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 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9-03-19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9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委员会,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挂靠)单位、部门管理单位: 

  为深入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宣传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省局、省消委决定于2019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开展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加强森林舞会游戏,科学引导消费,倡导诚信经营,保障消费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活动内容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APP、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开展贴近百姓、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3·15 宣传咨询活动,宣传消费维权成果,曝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和重大市场违法案件,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广大生产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 

 (二)加大森林舞会游戏力度,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强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用监管。组织力量深入一线,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商品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点,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综合执法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假冒侵权、虚假认证等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把好安全关。 

 (三)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提振百姓消费信心。针对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突出老年人、婴幼儿、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突出城乡结合部、农村消费市场等重点区域,突出食品药品、保健品等重点消费品和网络配餐、小餐饮等服务领域,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整合消费投诉平台,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加强投诉举报热线值班,提高应急处诉能力,切实化解消费纠纷,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前策划。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既是广大消费者的重要节日,也是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森林舞会游戏水平、消费维权能力、干部队伍形象的重要节点。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消费者委员会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要把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打造成为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平台,让消费维权意识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参与3·15 活动。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各行业开展各具特色的维权活动,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水平。 

 (三)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把维护市场安全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抓严管,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活动,提高新闻媒体、广大企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确保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有势有效。 

 (四)严明纪律,注重总结。要严守纪律规定,严禁摊派、搭车收费,严禁铺张浪费。要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不得强制企业参与活动,不干扰企业、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各地要加强应急处置,成立应急队伍,建立应急预案,3·15 当天24 小时值班,确保与央视3·15 晚会无缝对接,及时处置涉湘投诉举报事件。要注重总结提高,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做好各类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各地要在2 15 日前上报实施方案。4 1 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有关图片及视频资料。 

附件1 

湖南省 2019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活动安排 

 (一)举行湖南省 2019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3 15 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委联合举行湖南省2019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邀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家领导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厅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通报2018年我省消费维权情况,宣传2019 年消费维权工作,发布《“湖南质造”十二大优势产业标准指南》和《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表彰“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举行湖南省 2019 3·15 新闻发布会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省市场监管局提请省政府举行湖南省2019 3·15 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 年我省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情况,公布典型违法案例、消费投诉热点和产品(含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商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部署2019 年消费维权工作,发布《2018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和《2018 年湖南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报告》。 

 (三)开展 3·15 打假治劣综合执法行动 

  3·15 期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综合执法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假冒侵权、虚假认证、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市场乱象。 

 (四)编撰《2018 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和《2018 年湖南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报告》 

  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对 2018 年全省消费维权情况和产品(含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商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进行整理和综合分析,编撰《2018 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和《2018 年湖南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报告》。 

 (五)编撰《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 

  省消委委托有关单位通过网络大数据方式,收集、整理和分析消费者对我省衣、食、住、行、游等消费领域满意度情况,编撰《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 

 (六)开展“湖南省 2018 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评选活动 

  省消委联合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开展 “湖南省 2018 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风尚。 

 (七)开展“湖南省2018 年度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推荐评选活动 

  省消委联合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开展 “湖南省 2018 年度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八)举行湖南省 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论坛 

  省消委联合有关部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举行湖南省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论坛,宣传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创新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 

 (九)开展 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系列消费体验活动 

省消委联合有关部门、新闻媒体、企业围绕 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食品、餐饮服务、特种设备等消费体验活动,提振消费信心。 

  (十)制作编印消费教育资料,开展 3·15 集中宣传 

 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委组织制作、编印有关消费宣传教育公益广告、视频、图文资料,通过报纸、网站、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开设专栏和专题节目,开展3·15 集中宣传。 

附件 2 

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提纲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19 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结构日渐改善,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迈进,对商品及服务的质量、安全、效能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长期以来,我国消费市场部分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和扩张速度,诱发了一些信用缺失和信任危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损伤了消费信心,成为制约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有利于经营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消费潜力释放,有利于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享受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首要任务。2018 9 2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推动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基础作用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消费结构明显优化”“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的总体目标。其中指出“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是“消费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维权机制不断健全,重要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高。”《意见》明确将改善消费信用环境放在首位,凸显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消费者和消协组织是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重要力量。消费者是商品和服务的最终使用者和直接感知者,对经营者信用最具发言权,并依法享有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权。消协组织是依法成立的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社会组织,掌握大量消费者投诉信息和消费监督评价信息。消费者和消协组织是经营者信用形成机制的重要主体。消协组织应当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平台作用,依法履行社会监督的法定公益性职责,通过鼓励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完善消费者意见收集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消费者投诉公示制度,开展科学客观的调查评测,综合形成对经营者的消费后评价,引导行业企业规范自律,提高消费者自主理性选择意识,在推动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