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全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7-10-30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政策引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稳步增长。2001年7月,古丈毛尖获准注册,成为我省首件地理标志商标。在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下,2006年、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明确:鼓励、支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行业组织、协会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的,由注册人所在地县级或市级人民政府予以适当奖励。今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支持贫困县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对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省财政给予20万元的补助。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完善,为推动我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至2017年7月止,全省地理标志商标达122件,全国排名第九。从行业分布看,地理标志商标涵盖了我省花炮、瓷器、湘绣、菊花石等传统文化行业和油、茶、果、畜产、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彰显了湖湘文化和湘字号产品特色;从地区分布看,地理标志商标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有6个市州在10件以上,分别是怀化、岳阳各15件,自治州14件,株洲、益阳各13件,邵阳11件,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指导服务,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与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加大了对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的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服务力度,促进了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知名度和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省地理标志商标中已拥有浏阳花炮、麻阳柑桔、古丈毛尖、安化黑茶、石门银峰、永兴冰糖橙6件驰名商标。浏阳花炮、安化黑茶、武岗卤菜、宁乡花猪、永兴冰糖橙、麻阳柑桔、古丈毛尖、醴陵陶瓷、平江酱干、沅陵碣滩茶、炎陵黄桃等一大批具有湖湘特色、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湘字号地理标志品牌脱颖而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以产值216亿元占领国内50%、国际60%的市场份额和85%的国际大型烟花燃放市场,位居全球行业第一,品牌价值在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以1028亿元位居全国第七。安化黑茶茶园面积发展到31万亩,综合产值达125亿元,从事茶业及关联产业人员达35万人,带动当地10万茶农脱贫致富,并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最具带动力和最具影响力品牌。醴陵陶瓷企业发展到650多家,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产值624亿元。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培育发展,充分发挥了地理标志“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重要作用。

   ——严查侵权假冒,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不断强化。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商标保护的重点之一,组织开展了保护浏阳花炮、石门柑橘、武冈卤菜、古丈毛尖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大批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有效维护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浏阳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开展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专项整治30多次,查处侵犯“浏阳花炮”、“浏阳蒸菜”地理标志商标案件21件,赴省外协助“浏阳花炮”开展打假维权50多次。武冈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加强与省内外执法部门的区域协作,共立案查处侵犯“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地理标志商标案件28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的不断加强,为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促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