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省工商局联点督查有效推动新邵县脱贫攻坚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3-12

 

  省工商局(省委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第二十八组)自2017年6月开展对新邵县的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的指导和带领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坚持真督实查、较真碰硬,切实发挥常态化联点督查“利器”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领导抓”“抓领导” 

  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联点督查工作,落实保障措施,对督查工作提出要求;督查组组长、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国跃全过程带队开展督查。督查组抓住了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坚持“督查重点抓领导,抓住领导促落实”的工作思路,打开了工作局面。 

  督查组坚持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月一碰头,对其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督导,全面督促15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22个县直部门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检查60个2017年度预脱贫村的村支两委负责人和帮扶工作队长履职情况。通过层层压力传导,压实了工作责任,促进了新邵县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 

  坚持“作风正”“正作风”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门制定了《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纪律规定》,对督查人员在工作中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全体督查成员至今无一人逾越“红线”。 

  督查组将作风督查作为联点督查的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对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等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的作风督查。去年9月,督查组将督查发现的2起作风问题向新邵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交办,最终给予21名责任人员纪律处分,在干部中引起了非常大的震动,为该县脱贫攻坚干部戴上了“紧箍咒”,有效促进各级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落实。 

  坚持“现场查”“查现场” 

  全体督查成员分成两个督查小组,半年来,先后13次深入进村入户开展实地督查,采取听、看、查、访和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行遍全县69个村,共走访贫困户、脱贫户675户,走访村民群众227人次,召开座谈80余次。不少成员还利用自己多年的农村生活经历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督查发现了多起连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都未掌握的问题。 

  同时,督查组注重加强对上级反馈和群众举报问题的现场核查。上级交办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通过12317群众举报的问题也逐一落实核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解释,避免群众因不熟悉政策而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 

  坚持“反复督”“督反复” 

  对于脱贫攻坚过程中共性、普遍性的问题,督查组将其作为每个检查贫困村工作落实情况的“规定动作”反复督查,做到“到一个村查一个村”。督查过程中,牢牢抓住贫困户脱贫情况、帮扶措施合理性、村支两委履职情况、帮扶工作队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和督查。在反复督、反复查之下,共性问题得以逐步解决。 

  对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省委督查室和省扶贫办明确的重点督查任务和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坚持实施全过程督查,不仅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并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防止反复。 

  通过不断完善联点督查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压实了基层工作责任,促进了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了扶贫政策的落实。“督查组进驻新邵县以来,严督细查,直面问题,层层传递压力,逐项督促整改,促进了扶贫政策在新邵落地生根,为新邵全面扭转扶贫工作的落后局面、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