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2-08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

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范、识别和抵制传销的能力,营造打击传销舆论氛围,维护我省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工商总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做好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宣传工作,是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宣传教育,是强化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的基本方式,是广泛动员群众、强化社会监督,推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方法,是提高群众辨别能力、从源头上遏制传销的治本之策,是震慑违法犯罪、遏制传销蔓延的势头、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武器。传销组织通过他们的宣传大肆向群众行骗,打着直销等各种旗号发展人员,许以高额回报、迅速致富,强行对参加者进行洗脑,灌输传销理念,进行精神控制,许多人长期不能自拔,身心受到很大伤害。加强宣传教育,就是要通过宣传传销的危害性,揭露所谓传销理论的荒谬性,戳穿传销骗人的谎言,从而提高群众的识别力和免疫力,使人们自觉抵制传销、远离传销,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更加重视和改进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按照“1.17重庆会议的要求,以提高群众识别、防范能力为目标,以宣传法律政策、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各级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能动性,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宣传工作合力,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传销活动蔓延的势头,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宣传实效

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要坚持常态宣传与专项宣传结合、网上宣传与网下宣传同步、重点宣传与普及宣传并举,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媒介、丰富宣传载体,强化宣传实效。

(一)强化联动性,进一步发挥省局和地方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省局经检局和各级工商机关要从不同层面开展工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进一步推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今年,省局将继续印制打传规直宣传材料,在3.15期间与省广播电台合作启动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全省巡回宣讲五进活动,与有关媒体合作打造湖南省防传打传科普宣传中心平台。各地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按照省局统一部署,主动与所在地宣传部门及电视台、电信运营商等单位联系,争取支持配合。

(二)突出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对传销重点整治地区、重点人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各地要针对重点整治区域、重点防范群体、重点打击的传销行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对打击传销重点整治区域的宣传,所在市州工商机关要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要侧重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传销的舆论氛围,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攻势,压缩传销立足生存空间、遏制传销发展蔓延的势头;对少数民族群众、在校学生和曾参加过传销被遣散人员等重点人群,要根据具体情况和活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宣传效果;对以资本运作等名义及利用互联网以传销的手段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要侧重从理论上深刻剖析、驳斥传销的歪理邪说。

(三)提高主动性,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要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大力加强舆情监测,一旦发现网络中出现传销新理论、新花样,及时组织进行有力驳斥,揭穿其骗人实质,把握传销新动向、新特点,不定期发布警示提示,防止群众上当受骗。对查处的传销大要案件,要正面宣传和充分展示打击成果,选取打击传销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揭露传销所谓致富理论的实质和骗人伎俩,提高群众对传销的识别、防范能力。要加强对受骗参与传销人员思想教育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远离传销、抵制传销。

(四)着眼长效性,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各地要深入开展打击传销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宣传工作,发挥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坚持打防并举,把宣传教育与打击传销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中,把宣传教育作为评价社区(村)打击传销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深入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活动,针对学生群体特点,与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一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抵制传销的自觉性。加强同公安、宣传、综治、教育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社会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打击传销的工作、宣传格局。

(五)强化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直销企业的宣传教育。各地要紧密结合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需要,加强与公安、药监、商务等部门联动,大力宣传《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识别传销的能力和增加防范传销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传销和理性消费的氛围。各地要通过检查、督查、召开座谈会、约见、走访、指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直销企业的行政指导,进一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申明监管部门依法保护合法经营、查处违法行为的基本原则和立场,要求直销企业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理念,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立足长远健康发展。

三、明确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宣传教育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把宣传教育作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部署。要投入更大的精力、财力,保证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好本地的宣传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注重效果,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牢牢把握宣传主动权。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情况沟通,及时将开展宣传等工作情况,报送省局经济检查局。省局将推荐给有关媒体等形式,介绍各地开展的宣传工作,并继续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2018年度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指标之一进行考评。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