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关于印发何报翔副省长在全省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4-13

在全省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何报翔

201842

 

同志们:

刚才,金冬同志作了全省打击传销工作报告,省公安厅吴巨培同志代表省直单位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我都赞成,请同志们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

2017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打传工作作为防范重大经济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各级政府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平安湖南创建范畴,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打传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级联席会议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和工作协同,形成了有效的执法合力。二是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打击并举,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始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查处了善心汇等一批大案要案,维护了良好金融市场秩序。三是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快速响应、妥善应对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社会公众对传销工作危害性认识更加深刻,从源头上提高了广大群众防范传销的意识和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长期奋战在打击传销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打击传销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比较猖獗,传销人员假借各种旗号、利用各种载体从事传销活动,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范围有所扩大。传销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展,教育、扶贫、养老、招聘、旅游、双创等行业都有传销活动侵染,形势比较严峻。二是手段更加隐蔽。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传销组织依托各类网站和微信、QQ、论坛、贴吧、第三方支付平台,向社会公众广泛传播违法信息、发展传销下线、实施金融诈骗。同时,传销分子歪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消费返利”“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慈善扶贫”“军民融合,甚至一带一路”“中国梦的名义从事网络传销。三是危害程度加深。传统聚集式传销暴力倾向越来越明显,刑事犯罪特征十分突出。部分传销分子为对抗查处,恶意制造和传播谣言,不断试探法律底线、挑战法律权威。各类传销裹挟着大量人员和资金,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给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事实表明,传销违法犯罪案件持续高发,是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风险点。我们务必保持清醒认识,把打击传销作为当前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坚定工作信心,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打击和防范传销各项工作,切实净化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多措并举,从严打击

打击传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持续加大打传工作力度,坚决遏制传销活动蔓延。

一是要夯实管理基础。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建章立制明确相关主体在反传销工作中的责任,完善基层管理基础,使传销无处藏身。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是当前我省打传工作的薄弱环节。各级公安、工商部门要充分用好法律武器,坚持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相结合,引导出租屋业主及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履行管理职责,自觉拒绝为传销活动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条件,挤压传销组织生存空间。要强化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信息化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基础管理效率,落实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责任制,有效堵塞外来人口管理漏洞。

二是要创新技术手段。针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网络化、信息化的趋势,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在打传工作中的运用,坚持数据引领实战、信息服务实战,不断提升打传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加强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络监控,加强数据提取、分析、研判,及早发现传销目标对象,稳妥制定打击整治方案,确保做到打早打小和高效处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准确掌握传销团伙、人员、窝点、规模及动态,对人员流资金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牢牢把握打传工作主动权。

三是要加强重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是对传销违法行为实施有效打击的重要手段。各级公安、工商部门要紧盯重大犯罪团伙、重大典型案件、重大突出风险,有针对性地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各市州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坚决侦破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深挖彻查一批犯罪团伙,捣毁一批规模聚集、流窜作案的传销组织,严惩一批传销活动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打传形势严峻的市州,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扭转现状,取得突破。其他市州也要筑牢思想防线,不能出现懈怠,防止传销回流反弹。对打传工作不力的市州,要采取约谈、督办、通报等形式传导压力,对不作为、不担当、失职渎职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预防为先,抓源治本

打传工作必须坚持打防结合,要突出集中整治,更要抓好日常预防。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预防控制工作,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传销的治本之策,进一步前移监管关口,完善防控体系。

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群众辨别能力的有效手段。各地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传销宣传防控工作的覆盖面、渗透力和针对性,不断巩固和扩大宣传阵地,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传销的浓厚氛围。要精准把握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及时披露、报道集中整治行动的成果和典型案例,深刻揭露传销活动的形式、手段和危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传销、自觉远离传销、积极举报传销,真正让传销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二是要健全体制机制。要完善预警机制,将案件监测工作贯穿传销形成演变的始终,更加及时、准确、有效地监测传销线索,及时掌握传销态势和重大案件情况,进一步提高传销防范能力。要完善快速处置机制,按照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快速反应的原则,综合运用警示、约谈、查处等多种收到,及时分类、妥善处置,防止传销组织坐大成势。要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基层组织在打击传销工作中的责任,强化必要的物资、设备保障,形成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传销治理格局。要继续把无传销创建工作作为打传工作的重头戏,在做好无传销城市”“无传销社区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不断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开展防范传销宣传和涉传网络信息清理屏蔽等工作,全力挤压传销活动生存空间。

三是要加大维稳力度。近年来,我省曾发生多起因传销导致的群体性上访、闹事、死人恶性刑事案件,给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前的方针,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传销维稳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传销违法行为由经济问题上升为社会稳定问题。对限制人身自由、教唆、煽动、组织传销头目和聚众滋事、暴力抗法的骨干分子要坚决予以严惩。对上当受骗且没有欺骗他人参加的,要做好教育和思想转化工作,防止因工作不力、查处措施不当,引发严重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同志们,打击传销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断把打击传销综合整治工作推向深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