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在省工商局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处室协调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9-11

 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切实牵头做好

部门内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工作

省工商局副局长 李沐

2018年9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局有关处室协调会,一是对近几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情况进行简要回顾总结;二是安排部署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下简称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工作。自2015年实行抽查检查以来,我局相关业务处室认真执行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原工商总局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随机抽查,特别是2017至2018年,全面实行了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下简称部门内随机联查),大力推进了跨部门随机联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八督查组的高度肯定。今年年初,省政府在落实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中,已正式明确我局为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部门。8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47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9月底前做好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了不辜负省政府的重托,也为了切实履行好市场综合监管的职责,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正确看待部门内“双随机”监管的成绩和不足

  2017年,我局基本建立了以“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一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双随机抽查软件正式在综合管理系统的监管管理子系统上线运行。除省局企业处、个体处安排的抽查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外,部分市州局其他业务口也运用“双随机”开展了日常监管。其中企业处随机抽取企业19447户,按照登记管辖原则分配下去以后,全部在年底前公示了抽查结果,按总局规定的3%的比例完成了全系统的抽查工作任务。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和抽查工作指引,制定了覆盖清单第二版所有抽查事项的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双随机”软件在公示系统(湖南)的协同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口、商标口、经检口实行了联合检查,省局与省人社、统计、税务实施了跨部门随机联查,部分市州局与市知识产权、教育、住建、房管、质监、食药、邮政、烟草、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了跨部门随机联查。截至7月底,企业处、商标处、经检局已随机抽取企业37279户,占今年我省存量企业数的5%,全省系统力争在11月30日前全部公示抽查结果。总的来讲,我局近几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上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了抽查机制,开展了抽查监管,实施了随机联查,完成了或正在努力完成抽查任务。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没有做到执法检查人员全覆盖。许多业务口的执法检查人员没有参与进来。二是没有严格执行抽查工作计划。《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已报省政府和原国家工商总局备案,并通过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互联网上都能搜到。抽查工作计划涉及到企业处、个体处、经检局、消保处、市场处、广告处、商标处7个业务口,有些处室还没有按计划组织实施,存在被追责的风险。三是没有完全做到随机联查。有些业务处室开展日常监管还是习惯于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各自为战。目前只有企业处、商标处、经检局严格按计划实施并实行了联合检查。存在上述差距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认识不到位。认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企业口、个体口的日常工作,与己无关。二是观念转变难。习惯于传统监管模式,想查谁就查谁,不能坦然接受新生事物,对监管改革严重不适应。三是畏难情绪浓。不愿辛勤付出,不愿受苦受累,不愿花大力气探索建立可行的抽查机制,不愿走线上操作流程。四是观望思想重。总认为处在机构改革的窗口期,何去何从还不明朗,等机构改革尘埃落定再说。

  二、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的重要意义

  从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到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79号),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顶层设计已基本清晰,那就是要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实现日常检查跨部门随机联查全覆盖。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代国务院起草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意见,准备于2019年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作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监管效率,杜绝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腐败的重要措施,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管改革创新的重要实践。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较好地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权力寻租等问题,能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和政府监管成本,有利于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三、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现实定位

  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传统市场监管手段,是谁想查就查、想查谁就查谁,存在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腐败等一系列问题。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符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预期,不仅能较好地解决执法任性问题,而且也能通过信息公开获得“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有利于提高市场监管效率。

  2、实施跨部门随机联查是加强综合监管的重要途径。政府现有森林舞会游戏部门54个。这么多部门频频去市场主体检查,严重干扰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加重了市场主体的负担。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创业创新效应的逐步显现,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截至今年3月,全省市场主体达到348万户,其中企业突破74万户,5年分别增加240%、260%以上。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主体,尽管我省的公务员队伍规模不小,但现有森林舞会游戏人员在数量上仍很有限,无法通过传统巡查监管好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每个部门的分业监管也已经无法有效解决市场主体混业经营面临的困境。传统监管与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不适应,需要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采用更科学的市场监管手段,建立更完善的市场监管机制。而跨部门随机联查能极大地激发各级政府制度创新、治理创新的动力和活力;能同时给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都戴上“紧箍圈”,极大地压缩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双向寻租空间,降低“监管俘获”发生几率;能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会诊”的目的,更有利于提高市场监管的效能和公正性。

  3、市场监管日常检查要做到跨部门随机联查全覆盖。今年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6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都明确要求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全覆盖,要覆盖所有抽查事项、所有检查对象、所有执法检查人员。也就是说,凡法律法规规章赋予我们的日常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来进行,抽查事项所对应的检查对象范围内的所有检查对象都要入库随机抽取,所有执法检查人员都要入库随机选派。所以有些业务口不要再认为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只是企监口、个监口的事情,因为它覆盖了一个单位所有的日常检查事项、所有的检查对象、所有的执法检查人员。

  四、要切实做好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工作

  作为全省跨部门随机联查的总牵头,我局要负责召集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跨部门随机联查有关事宜,统一规范清单、计划、双随机检查表和抽查结果名称,建立和完善一般检查对象名录库,统一规范执法检查人员信息采集,进一步完善公示系统(湖南),动态管理清单、计划、一般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评估等工作。

  我省跨部门随机联查具体分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我局要从两个层面牵头:一是整个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二是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作为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牵头部门,我局要负责市场监管领域随机联查清单制定、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抽查细则和抽查计划制定、具体抽查任务的组织实施等工作。为了认真做好牵头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1、成立跨部门随机联查的工商部门内部的协调机构。成立由阳芳华任组长、李沐任副组长、与会处室为成员的协调机构。工作机构设企业处,吴海广任办公室主任。从相关处室抽调2名人员配合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组织协调和机制建设工作。与会处室各指定一名“双随机”监管联络员,曾贵初为总联络员。相关处室请会后速报联络员名单。

  2、明确组织召开跨部门随机联查协调会的责任处室。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向省政府办公厅汇报,争取以省政府名义召开这次协调会。协调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跨部门随机联查工作,参会部门为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及《通知》规定的五大监管领域的所有参与部门(25个)。每个部门安排一名部门分管负责人、一名主要从事日常监管的业务处室负责人与会。

  3、明确“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一计划”的责任处室。一是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事项清单。企业处牵头。清单报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后公示。二是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检查对象名录库。企业处牵头,注册局、经检局、消保处、市场处、广告处、商标处配合,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注册局规范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经营范围的表述用语,确保相关部门能通过关键词从一般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精准识别特别检查对象。相关处室要将通过监管信息识别的检查对象采取样本导入方式录入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信息中心要确保五大领域的牵头部门都能自如使用我局建立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数据来建立其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三是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企业处牵头,法规处、人事处配合,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做到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检查人员全覆盖。入库人员必须按总局规范完整录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所在单位、所在部门、职务、执法证编号、发证机关、业务专长等信息。法规处、人事处负责向企业处提供其掌握的本局人员上述信息,信息中心负责按总局技术规范完善线上操作。四是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细则。企业处牵头,办公室配合,法规处审核。考虑到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细则的复杂性,今年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暂按各自的抽查实施细则执行,我局暂按各业务条线的抽查工作指引指导实施。五是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信息中心牵头,企业处、个体处、经检局、消保处、市场处、广告处、商标处等相关业务处室配合。信息中心要保证公示系统(湖南)协同监管平台符合总局的技术规范;要保证公示系统(湖南)与湖南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接;要指导已建设监管平台的各部门实现其平台同公示系统(湖南)的对接;要指导统一使用国家部委开发的 “双随机”软件系统的厅局,通过批量导入、数据接口等方式,实现其平台与公示系统(湖南)的对接;要尽快实现全省监管平台的整合。六是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计划。企业处牵头。计划报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后公示。今年的计划从简,只安排一次综合性大联查。七是为实施跨部门随机联查提供智力支持。企业处牵头。今年暂时成立涵盖企业处、个体处、经检局、消保处、市场处、广告处、商标处七个业务口的专家团队,请相关处室会后按企业处制定的表格报送本业务口的专家成员。当随机选派的我局执法检查人员在一线实地核查时,相关专家成员即时审核一线人员发回的资料,即时解答一线人员提出的问题,即时指导一线人员开展检查,确保实地核查顺利进行。八是为实施跨部门随机联查提供后勤保障。后勤服务中心牵头,计财处、企业处配合。负责解决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时的用车、用餐、核查设备等后勤保障事宜。

  同志们,为了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党中央确定这轮机构改革的总原则是“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所以我们不能等待,不能观望,要争分夺秒,尽职尽责做好相关工作。既然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对工商部门牵头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这么重视,我们就应勇于担当,奋力前行。诚然,要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牵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实时间紧,任务重,唯有举全局之力,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会后相关处室要马上行动起来,务必确保10月中下旬完成跨部门随机联查的各项工作,务必确保11月30日前完成2018年度的抽查工作计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