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5年工作安排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5-01-30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工商工作面临内外两个“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从外部来看,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从内部来看,全省工商系统正处于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期、管理体制调整的攻坚期、工商职能转型的关键期,繁重的改革任务对工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科学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既关系到当前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也关系到市场监管职能的正确履行,更关系到全省工商事业的转型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根据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以改革统领全局,以法治建设贯穿始终,围绕构建统一的市场准入和统一的市场监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管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推进“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这一工作总体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

一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系统总结了经济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其中特别指出我国的市场竞争特点正从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的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工商部门作为负责市场监管的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市场竞争的新特点,不断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二要积极适应行政管理新体制带来的新变化。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工商系统的行政管理体制将由省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地方政府责任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省工商系统要自觉服从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体制调整带来的新变化。要通过体制调整进一步强化监管,始终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作为首要职责,切实找准自身的职能定位;要通过体制调整进一步改进管理,把队伍管理的重点转到业务指导和法治建设上来,着力提升队伍的能力素质;要通过体制调整进一步明确责任,更加自觉地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切实强化属地监管和分级负责,在新的管理体制下更好地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

三要全面落实职能转变新形势提出的新任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推进,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商事制度改革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宽进严管”,不断改进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大数据时代的市场变化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监管,切实提升执法效能;管理体制的调整要求我们进一步改进系统管理,全面加强业务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部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工商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目标,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重要作用,坚持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一盘棋,稳步推进全省工商事业向前发展。

综合来看,2015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既面临很大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必须结合实际,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推动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引领各项改革的先手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抓手,狠抓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环境。

一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认真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放松对企业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的管制,改革企业集团登记,真正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深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改革,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试行简易注销程序,努力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进一步下放企业登记权限,方便企业快捷进入市场。

二是要积极创新市场准入模式。继续深化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9个试点市要严格按照本市政府的改革方案,推进“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严格执行国务院公布的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目录,切实畅通市场准入渠道;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坚持法不禁止即可为,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经营自主权;对外资企业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加快实现统一的市场准入。

三是要切实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大力推进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提高企业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部门之间的互认、共享,实现行政成本效应最大化。继续扩大“三证合一”改革试点范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一照三号”直至“一照一号”,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行政成本。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加快构建集注册登记、监督管理和信用公示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统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

四是要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研究出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分析,加强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指导。依托湖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尽快建立小型微型企业名录,集中公开各类扶持政策及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信息,推进小型微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推动建立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同时,要立足本职,积极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构建支持全民创业的政策环境,立足职能帮助企业投资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要支持发展网络经济,引导传统交易行为向网络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支持网络交易配套行业发展,打造新兴经济增长极;要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强化企业商标意识和品牌价值观念,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促进商标国际注册提高湖南品牌的竞争力和知名度;要继续实施广告战略,加强指导和政策扶持,建设全省广告项目库和广告人才库,加快园区建设和广告业集群发展;要全力支持三农发展,深入实施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战略,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二、以法治建设贯穿始终,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基本职责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以法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基本职责,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要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切实强化法治意识,在清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执法依据,促进全省系统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加强对全省工商系统的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督,改进和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探索制定建立大、要案和跨区域案件交办督查制度,建立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等重大案件执法监督函告制度,帮助下级工商部门排除执法干预,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维护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和市场统一。

二是要积极构建新型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企业年度报告、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改进森林舞会游戏方式,改市场巡查为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促进宽进与严管无缝对接。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和部门联动,探索部门统一执法模式。加快建立与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相配套的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公示市场主体信息,加大后续监管力度。进一步推动信用约束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的运用,完善信用管理,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是要切实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突出竞争政策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加强竞争执法。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垄断性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强化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依法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要继续开展商业贿赂整治,以医药、工程建设、教育等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竞争规则的检查,在制止行业垄断、规范政府扶持行为等方面加大力度,坚决制止地区封锁和行业保护,努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四是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切实强化网络市场监管。要成立专门网监机构,切实加强对网络市场的专业化管理。深入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非法主体网站,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广告监测,建立媒体广告信用发布制度;发挥广告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开展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严查虚假违法广告。全面加强红盾护农工作。以种子、化肥、农药等商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严惩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扎实开展无传销城市创建活动,铲除传销滋生土壤;加大打传工作力度,及时摧毁传销网络窝点;加强直销行为监管,规范直销经营。有效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为重点,强化商标权益保护,严查商标侵权行为;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规范商标代理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无照经营治理。加强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监管,探索建立与新的商事制度相适应的查处无照经营新机制。继续强化合同监管。加大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公用事业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规范力度,严厉打击合同违法行为。

  三、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大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工商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增强维护和谐能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一是大力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进一步完善维权体系,完成南岳、韶山12315指挥系统建设,升级改造省局和长沙以外13个市州局12315软硬件设备。加大12315“五进”工作力度,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纠纷调处能力。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以及其他维权组织的作用,努力建立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进“三台合一”改革,依托工商12315平台,整合其它部门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平台,促进投诉举报工作便利化、一体化、效能化。

二是加大消费侵权案件查办力度。将森林舞会游戏和查办案件贯穿于消费维权工作始终,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依法开展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加强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严格做好不合格商品退市工作;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继续在重要公共服务行业和重点民生领域开展消费者满意测评工作,严查消费侵权案件;加强对12315诉求筛查,排查重大案件违法线索,推进“诉转案”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认真做好消费教育引导工作。加强消费者诉求、商品质量抽检和消费市场状况分析,进一步做好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工作,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配合支持全国人大开展新《消法》执法检查,及时反映情况问题,进一步推动新《消法》深入实施;围绕群众消费需求开展消费宣传,倡导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理念,通过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发展。

四、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夯实工商事业发展根基

  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体制机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努力夯实工商事业发展的根基。

  1. 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新时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把党建做为工商行政管理的重要保障,着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大力加强各级工商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民主生活会为载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让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系统的新常态。特别是在当前工商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各级班子更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以上率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工商所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总局要求,认真履行好指导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职责,扩大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2. 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推进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大力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严禁下达罚没指标和收支挂钩,杜绝行政乱作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3. 加强能力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期工商部门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大数据资源体系,开发建设全新的“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整合商事登记、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各项业务职能和数据,为全省系统各项业务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和信息保障。坚持信息化建设的统一性,统一执行总局的标准规范,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建设模式、统一经费保障。强化全系统“一盘棋”思想,加强全省工商系统各项业务的上下联动,促进工商行政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干部培训中心的作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切实建设好红盾信息网,加强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处置,广泛宣传工商部门市场森林舞会游戏的工作成效,为全省工商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