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4年工作总结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5-01-30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省工商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一、围绕“宽进”抓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改革实施意见,放宽注册资本和住所登记条件,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推行企业年报公示,明确改革的总体部署;试运行湖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了改革的信息化保障;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宣传培训,营造了改革的浓厚氛围。稳步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年初在长沙、郴州开展试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从231项减少到不足20项,长沙市下放审批事项94项,郴州市后置审批精简到75项。8月将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怀化、永州7个市纳入试点,促使了改革不断扩大和深化。试点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在永州、郴州试点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共受理发放集“三证”于一体的工商营业执照751份,为全省推行积累了有益经验。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一是市场主体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全省新登记公司制企业7.45万户,注册资本442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21%和110.31%。二是民间资本投资活力有效激发。全省创办私营企业9.56万户,注册资本3623.89亿元,同比增长35.38%和108.61%,分别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96.65%、86.69%。三是“宽进严管”整体格局逐步形成。出台《湖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意见》,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已有304万户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可供查询,访问量达82万人次。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守盛书记、家毫省长多次批示肯定,求发主席率全体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题视察给予肯定;国务院门户网站和《国办专报》专门刊发改革成效,人民日报等7家中央媒体进行集中报道。

  二、着眼“严管”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一是“三大整治”成效明显。集中开展打击假冒伪劣、红盾护农、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三大专项行动,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062件,案值3031.7万元;查处农资案件831件,案值483.76万元;监测审查各类广告86.1万条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503件。二是信用监管效能提升。出台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记录定期公开和经费补助制度,分19批向社会公开总计42924条违法行为记录,省内外媒体广泛报道,违法行为记录在各类招投标、金融信贷和有关行政审批中逐步运用。加强企业信用服务,湖南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数据1316万条、4.13亿个数据项;湖南信用网访问量达950万人次,查询量731万人次。三是网络市场得到规范。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黄页31.95万个,实地检查网络经营户28835户,责令整改网站1518个,关闭非法网站2个,查处网络违法案件507件。四是日常监管持续加强。加强反垄断执法,省局查办了麻阳县页岩砖行业垄断案和车辆保险行业垄断系列案,罚款214.5万元;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查办案件141件,捣毁传销窝点3290个;强化竞争执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29件、“傍名牌”案件728件;加强商标监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092件,案值571万元;强化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清查无证无照户11.57万户,引导办证照8.83万户。

  三、立足职能稳增长,全力服务经济发展。一是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全民投资创业,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254.32万户、注册资本2725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4%和34.75%。认真落实全省创新创业大会精神,组织编写了《全省投资创业主体情况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和经济管理提供了有效参考。支持经纪行业发展,新发展各类经纪人8000余人,总数突破12万人。二是积极培育网络市场。与百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规范湖南网络营销,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培育发展网络市场主体,全年新增网络经营户36.12万户,总数达44.76万户,同比增长3.6倍。三是大力实施商标战略。认真贯彻新《商标法》,加大商标品牌的培育力度。全省新注册商标2.3万件,总数16.8万件;新申请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87件,总数281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3件,总数87件;新认定驰名商标13件,总数332件;新认定湖南省著名商标728件,总数2260件;“晟通科技”新入围2014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全省累计入围品牌达8件。四是支持发展广告产业。全省广告经营主体达1.79万户,年经营额达176.4亿元;确定200家广告企业进行重点扶持,11家企业获中国一级广告企业资质;加强对长沙国家广告园区建设的指导,入园企业达307家,园区产值38.1亿元;湖南怀化广告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四、完善机制促和谐,大力强化消费维权。一是夯实基础抓维权。开通长沙市工商局12315综合指挥系统,实现指挥调度、交易监控、监管警示、在线调解等七大功能,得到国家工商总局张茅局长、马正其副局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推进武陵源、南岳、韶山12315指挥系统建设,促进了主要景区维权信息化;继续推进12315“五进”规范化建设,建立维权服务站4136家。二是突出重点抓维权。组织开展民生服务行业消费维权评议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议消费投诉集中企业1416家,约谈企业1250家;突出重点开展“霸王条款”专项整治,整改不规范合同格式条款35类,查处合同案件590件。在省内主要媒体发布《湖南省服务领域消费维权评议报告》,引起广泛反响。三是提升效能抓维权。加强商品质量监测,抽检商品6724批次,发布消费警示1195次;受理消费者申投诉28.81万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8000余万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2513件,案值2537万元;召开湘鄂赣皖消费维权合作联席会议,促进了维权联动与信息共享。

五、强化管理正作风,不断加强队伍管理。一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市、县工商部门以整改“四风”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省局机关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制订和修改规章制度56项,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加强非公经济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建立非公团组织3004家。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商事制度改革要求,明确了法治工商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展典型案例评选和点评,促进了全系统执法水平的提高。27个单位被省委认定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14个市州工商局在当地依法行政考核中全部被评为优秀单位。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强化了廉政风险预防;开展机关“慵懒散”和系统“公款送礼”专项整治,有效转变了队伍作风;对14个市州局、42个县区局、56个工商所进行工作督查,整改各类问题67个;完成了6个市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和2个市局的财务收支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4条;加大惩处力度,对一批违纪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四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省局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5期,集中培训干部1780人次;积极参加总局行政学院组织的基层工商所公务员网络培训,培训干部2533人次;市、县两级工商部门结合实际培训干部41750人次,促进了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五是稳步推进体制调整。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体制调整工作要求,对全省系统的机构、人员、编制、经费、资产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加强向省政府的汇报和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干部津补贴、新职工住房补贴、在建工程建设资金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已形成解决意见。代拟了《湖南省工商系统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就人财物的移交划转制定详细规定,已上报省政府审批。加强对干部思想的引导,维持了体制调整前的队伍稳定。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商系统团结一心抓改革,集中精力解难题,常规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日常监管围绕重点整治铺开,实现了改革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商事制度改革、违法信息公示、网络市场监管、12315综合指挥系统建设、投资创业情况分析等诸多工作亮点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确面对职能转型和体制调整,在思想上识大体,在行动上顾大局,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在全系统形成了负重奋进、改革创新的良好局面。各级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工青妇老干等机构发挥能动性,在提供社会服务、加强舆论宣传、开展理论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