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6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6-02-06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6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现将《2016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如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请及时与省局企业监督管理处联系。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2月3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工商总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创新,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一、做好信用监管工作    

(一)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1、进一步清理省局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修订、废止不适应现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关文件。 

2、研究制定《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明确监管职责、 准入监管、后续监管、 协同监管、信息共享、社会共治、法律责任,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完善监管机制,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模式。

3、制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职责、 日常监督检查、信用监管、 联动监管、智能监管、监管责任,为基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市场监管提供依据。

4、制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5、制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内设森林舞会游戏机构联合抽查实施方案》,清理、公布省局内设森林舞会游戏机构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检查事项、检查依据、检查内容、检查比例和频次。   

    (二)开展信息归集公示指导

1、认真做好信息归集指导工作。一是明确信息归集范围;二是组织协调好系统内各森林舞会游戏机构有关企业的登记备案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归集;三是及时采集、抓取其他部门有关企业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

2、大力开展年报公示指导工作。一是优化年报填报系统,为企业报送年报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完善年报工作机制,从3月份起,省局每周对各市州工商局年报和公示即时信息情况进行排名,在全省工商系统通报,每月向当地政府通报,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三是开展年报公示宣传,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四是排查名存实亡企业,明确年报企业基数。五是开展年报数据分析,为市场监管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六是规范年报指导行为,严禁森林舞会游戏人员亲自操刀,代替企业报送公示年报信息;严禁借企业年报、即时信息公示操作培训、联络员备案等搭车收费、乱收费,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

3、深入推进工商处罚信息公示。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对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已办结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湖南红盾信息网公示的适用一般程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进行奖励。二是切实提高案件信息的公示率、及时率、准确率和完整率。对已办结但行政处罚信息未归集到相应市场主体名下的案件进行清理。省局将对各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情况进行督查,对未及时公示和公示不准确的案件,不发放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奖励;对未依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公示职责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凡虚构案件或不依法公示案件信息的,发现一起即取消该市州工商局全年的奖励经费。

(三)实施企业公示信息抽查

1、做好2015年度企业年报信息抽查工作。在企业年报信息抽查过程中,同时抽查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

2、做好企业有关公示信息定向抽查工作。上半年对企业存续状态及经营信息进行定向抽查;下半年对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市场主体公示出资信息进行定向抽查。

3、做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抽查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4、完善企业公示信息抽查线上操作流程。

    (四)做好公示信息互联共享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定企业公示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做好企业公示信息的归集、报送工作,推进企业公示信息互联共享,夯实信用约束基础。

    (五)做好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1、加强抽查结果的运用,提高严管的严谨性。

2、关联整合企业登记、年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企业法人等信息,健全和强化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

3、积极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规定,主动与其他部门对接协调,落实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

4、探索企业实施自治的载体和形式,发挥行业协会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受理处理好投诉举报,探索开展联合抽查,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六)提高信用监管信息化水平

1、完善公示系统建设。完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相关功能,建立统一规范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库,进一步规范经营异常名录库管理,研究制定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信息归集、交换、共享的机制,确保2016年底前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全国一张网”建设要求,完成湖南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2、上线网络查控系统。上线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与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点对点”网络查控被执行人市场主体系统,加强工商部门和法院信息合作规范执行与协助执行。

二、做好日常监管工作

(一)大力创新日常监管工作机制。积极推广“双随机”抽查和联合检查机制,确保森林舞会游戏的科学性、公平性,提高森林舞会游戏效能。

(二)依法开展企业登记行为监管。加大对各类违反企业登记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

(三)加强外企及其经营活动监管。对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商合伙企业以及外国企业在境内的经营活动,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四)探索建立僵尸企业退出制度。一是先行试点。选择长沙、常德两市先行试点。二是依法吊销。《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二条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条规定,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但涉及国企改制、债务纠纷、资产股权涉诉等情形的企业除外。三是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对于上述依法吊销或因涉及国企改制、债务纠纷、资产股权涉诉等情形暂不予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一律纳入僵尸企业数据库,不作为年报基数。

(五)加强非法集资隐患清理排查。一是厘清工商部门监管职责,做好非融资性担保、投资及投资咨询服务类企业登记事项的清理排查。二是妥善处理非法集资受害群众的举报投诉,加强工商部门职责以及注册资本登记的政策宣传解释。对涉及非法集资行为的举报,该移交相关部门的要及时移交。

(六)认真开展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淘汰落后产能、环境保护等为重点,完成好专项行动任务。

(七)处理好投诉举报和诉讼事宜。重点做好注册登记环节涉及虚假材料、虚假签名的投诉举报的处理工作。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必要时按属地管理原则移交属地管理部门处理。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合作,注册登记部门及原经办人员要积极配合做好注册登记举证和答辩的相关工作。三是运用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7号)的规定,引导股东之间、股东与公司之间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登记环节的纠纷。

三、探索智能监管途径

(一)开发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数据比对软件,实施智能监管,提高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效率。

(二)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综合监管系统,充分运用移动执法、电子地图、电子案卷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在线即时监督监测,不断推动企业监管智能化。

(三)运用好工商自身掌握的数据,探索建立工商大数据企业信息抽查和日常监管抽查模型,预警、识别频发违法违规行为,缩小监管范围和领域,实施针对性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

(四)开展风险防范研究,整合抽查抽检、网络市场监测、违法失信、投诉举报等相关信息,加强对其他部门信息和互联网信息的运用,重点探索开展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的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提高市场风险监测研判和防控化解能力。

四、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一)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宣传培训,大力宣传“职责清晰、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二)开展企业信用监管宣传培训,大力宣传“以信用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监管体系”。一是围绕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操作等开展培训,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等广泛宣传,提高企业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保持较高的年报率。二是开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培训,提高监管人员履职能力。

(三)开展企业自治培训,着力提升企业自治意识和水平,筑牢社会共治格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