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个体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6-02-29

各市、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现将《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个体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2月29日

 

 

 

 

 

 

 

 

 

 

 

 

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个体监管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个体监管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更新理念,创新机制,提高效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个体经济信用监管,推动个体经济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创造宽松环境。要加强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做好“三证合一”后的后续工作,总结、推广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工作经验,发现问题,解决困难;进一步放宽经营条件,加大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再限制经营面积和雇工人数,允许个体工商户保留原名称、沿用原前置许可转为企业;做好港澳台个体工商户扩大开放政策的落实工作,做到严格依法登记注册。

二、搭建帮扶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库建设,充分发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指导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相关部门扶持小微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机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小微企业名录信息,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促进扶持政策功能作用。加强小微企业跟踪和帮扶指导,运用大数据监测开业率、存活度,及时掌握其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府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参与指导长沙市做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指导岳阳市探索服务企业发展新模式,设立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发展扶助基金,主要用于重点人群创办的鼓励类小微企业的创业补助。

三、认真组织年报、抽查工作,推进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监管。扎实组织、指导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抽查、经营异常状态(名录)标注等工作。加强信息公示社会宣传,改进自身服务,努力提高年报率,力争年报率不低于75%。按规定开展一次随机抽查,并针对各地突出问题,开展若干次定向抽查。充分运用抽查成果,推动监管工作,探索对失信经营者的惩戒联动机制,提高经营者的诚信意识,促进市场交易安全。

四、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15]62号文件,切实做好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为抓手,大力推进“查无”综治改革创新,抓好“双告知”、“双随机”和查无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依法严管,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开展危化品仓储行业、文化娱乐行业、“三小”(食品)行业三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要确保同一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比例要控制在5%以下,亮证照率达到或超过95%,全省无证无照经营比例要低于2015年度1个百分点,确保不发生因无证无照经营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无证无照经营人员暴力抗法事件;不发生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被群众举报到省以上政府相关部门、或者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

五、加强个体经济调查研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围绕以下课题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发展;如何提高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年报及信息公示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如何通过宣传手段,让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业主的年报公示意识更加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降低无证无照经营比例;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市州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侧重选择两个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以期更好地指导工作。

六、积极参与综治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继续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就业再就业、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社会管理工作,为构建平安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