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8年经济检查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3-01

2018年经济检查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工商及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全面推进监管加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一、强化执法办案,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经济检查执法工作。坚持信用监管、协同监管、社会共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现森林舞会游戏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2、关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做好经检执法工作。将“一查、两反、四打”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森林舞会游戏重点,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抓出执法声势、抓出整治效果,抓出监管影响力。加强对授权和指定交办案件的个案指导和转办线索的情况跟踪,及时解决办案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3、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等各项经济检查工作,依法稳妥及时处理其他突发性工作。以《反走私工作条例》实施为契机,及时组织相关调研、宣传、培训、交流,大力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流通领域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货物有关工作。

4、在森林舞会游戏过程中,以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为重点,理顺监管体制、改革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加强信息支撑和法治保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决策程序,完善重大案件集体决策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执法为民。

二、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工作。

继续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创新和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1、深入推进无传销创建工作。继续推动全省各地抓好创建“无传销社区(村)”、“防止传销进校园”活动,积极探索“无传销网络平台”建设,努力创建“无传销网络”。

2、积极探索打击传销新思路新办法。加强对传销违法案件、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等的统计分析,加强对传销违法行为新动向、新形势的研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

3、保持对传销高压严打态势,依法严厉查处异地聚集型传销、网络传销及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部署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加强传销重点地区打击力度,强化少数民族地区防控措施,组织联合检查组督导检查。

4、建立完善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工商、公安机关为主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打击传销领导机制。召开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评选表彰2017年度全省打击传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5、充分发挥综治考评和文明城市评选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综治考评项目、标准,会同省公安厅组织开展2018年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做好打击传销综治工作。

6、健全网络传销监测和案件协作查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现有业务监测平台,提升网络传销监测、分析研判能力。依托网络传销监测点,全面落实“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的“四步工作法”。强化与工商总局、各监测点、涉案地之间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作查处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传销案件查处分析会。

7、加大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力度。针对用虚假、夸大宣传方式以及高额回报诱惑群众参与传销的情况,着眼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及时发布传销警示提示,提高社会公众识别、抵制新型传销的意识和能力。

8、认真贯彻执行《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规范系统使用行为,指定专人负责,提高数据录入率和使用质量,在人员发生变化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交接和人员培训。

三、着眼新形势新特点,扎实开展直销监管工作。

1、重点查处直销企业、直销企业经销团队打着直销旗号,以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势涉嫌传销的违法行为。

2、及时掌握直销企业贯彻落实《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情况,引导直销企业严格守法经营。组织直销企业参与“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组织开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工作的自查和抽查。

3、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直销企业规范发展开展理论研究,重点研究计酬模式和奖金分配制度、统一直销案件查处的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等问题。继续推动和参与《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及配套规章的修订完善。

4、组织召开部分直销企业违法违规问题约谈会。灵活运用建议提示、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加强对举报投诉较多的直销企业的监管。

5、加强与商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切实做好协助直销审批、直销企业扩大直销区域核查工作,严把准入关。

6、严格落实省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湘工商经〔20165号)精神,规范直销违规立案查处程序,纠正和防止案件查处过程中的不当行为。

7、严格执行省局《规范直销企业经销商经营行为指引》要求,加强对经销商队伍的管理,坚决查处直销企业放纵经销商违法违规经营乱象。

四、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执法协作,努力将全省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1、完善《2018年全省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根据工作实际修改《2018年全省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办法》。

2、召开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全年烟草综治工作,表彰2017年度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3、与省烟草局积极沟通,按分工抓好全省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提高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和鉴别真假卷烟制品能力的培训。

4、搞好集中整治,加大烟草市场执法办案力度。加大对基层县(区)、所工作的考核指导和奖励力度。

5、搞好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和形式宣传烟草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宣传相关法规。注重先进典型的培养,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五、加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经济检查工作水平。

1、以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分组分类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开办、参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培训班、打传规直业务骨干培训班,研究探索解决执法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执法人才。

2、按照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贯彻到经济检查工作全过程。加强廉政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执法干部队伍。

3、确保各项信息、工作情况及时汇总、录入、上报,及时归纳完备各种材料和经验做法,掌握各地工作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各地工作交流,拓展执法人员视野,为经济检查、打传规直等各项工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