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33/2018-7232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8-03-21
  • 主题分类:工商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现公布湖南省工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湖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744号)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省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强国跃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计划财务处、人事处、企业注册局、信息中心、宣传中心等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省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出台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纳入机关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国办、省办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整合后的新版网站于今年710日正式上线运行。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新浪、滕讯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号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等服务,与网站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信息同步,实现了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内容实用化,确保公众能够随时随地、及时、准确地获取便捷的服务狠抓网站运维与安全保障。制定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管理暂行规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管理实施方案》《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资源管理制度(试行)》《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资源管理制度(试行)》等文件制度,加强网站管理,杜绝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信息服务不实用等问题。省局网站连续5被省政府评为“省优秀政府网站”。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任务。一是全面建成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工商注册网络化。对原工商注册业务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于20171016日正式上线运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系统主要包括全省企业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和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子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涵盖所有审批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二是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湖南省企业法人库,实现市场监管网络化。公示系统于201612月建成上线,今年11月底顺利通过工商总局检查验收,是全省重要的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为所有政府部门开展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双告知”、“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联合惩戒等工作提供平台支撑。企业法人库每30分钟向省法人库、每2小时向国家法人库增量推送数据,强化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和监管。此外,还建成了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广告监测系统,对网络商品及服务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对媒体广告、网络广告实行实时监测。三是全面建成湖南消费维权网和12315费投诉举报系统,实现消费维权网络化。构建了贯通四级、覆盖城乡的消费维权网络,消费者投诉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受理、处理。四是全面建成湖南信用网、湖南个私经济网、湖南小微企业名录库、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系统等,实现公共服务网络化。市场主体大数据实现实时更新和自动统计、比对、分析。在这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这些系统已经全部建成运行,覆盖了所有工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工商政务服务全网化。五是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首批列入“最多跑一次”涉企事项39项,实现清单内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办理、一次办成”,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理完成。共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1917户,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74万个,网上名称核准28.2万次。

(四)做好政策解读建立完善了《湖南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明确了解读范围,规范了解读程序,创新了解读形式,建立了解读队伍,健全了解读机制。2017年,在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上着重对“多证合一”改革等与工商部门相关的重大行政措施进行了解读。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省局红盾外网设立专栏,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法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招投标与收费有关项目。在注册大厅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发放资料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要求,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8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审查、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答复期限等内容。按照相关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全年省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66起,同比增长10%,其中,涉及商品期货类交易公司的达80%以上,主要反映这类公司涉嫌欺诈、损害群众利益,对以上依申请公开我局均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将政府部门的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到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已归集644.48万户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其中行政处罚信息5.88万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02.76万条,系统日访问量超过43.5万人次。公示系统与45个省直部门、2135个市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日均推送信息超过5000条。全省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示系统(湖南)进行年报和公示2016年全省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分别达到88.24%89.56%88.65%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5000多个政府监管部门同时办理监管业务。平台共获取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61.05万条,限制被执行人办理工商登记业务25713次,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格局逐步形成。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阶段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首起因不服依申请公开答复引发的行政诉讼案。当事人相继向天心区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均驳回当事人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有的政务公开队伍人员少、事务多,工作压力大。二是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有待加强。我局在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建设和应用中,一些部门不愿意将部门信息共享归集到这个平台,影响系统建设和应用。三是在主动公开方面,还有少数处室存在不重视、不及时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工商职能,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扩大“多证合一”整合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二是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扩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系统应用,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发展作用。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