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33/2009-2383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09-03-2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3月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称《规定》)编制。本年报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湖南省工商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调整充实了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芳华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州局、县()局都成立了由一把手或分管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纪检督察部门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励、同考核。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2008年6月3日召开了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工商总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省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市州局和县(区)局相应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据统计,全系统累计举办《条例》培训班90多次,印发学习资料2万余册(份),学习培训人员2万余人。

(三)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编制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职权目录》,并在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与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先后制定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详细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限、程序、形式、责任等要求,并层层落实到岗,细化到人,使政务公开从组织领导、职能分工、人员责任到窗口建设、工作流程、考核监督等方面都有详细的制度作后盾,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操作平台;完善了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各市州工商局和县(区)局结合各地实际也相应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四)加强建设投入,完善工作载体。近年来,系统先后投入上千万元,改造各级工商部门政务大厅和工商所工作窗口一是以红盾信息网和电子触摸屏为平台,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近5年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与工商机关有关的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行政处罚、行政性收费、消费维权、统计信息等,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及时公开。“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动态”、“组织职责”、“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森林舞会游戏”等栏目。各市州局和县局红盾网站也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增加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广泛采用其他形式,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三是全省系统各单位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依托工商信息建设的成果,为全面推进办事公开提供技术保证和信息基础。围绕建立透明、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政务网站对外服务内容,逐步开通办事状态、办事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探索网上名称核准、网上年检和网上登记预审,进一步推动办事公开工作从静态向动态服务转变。在全国工商系统中率先推行了外资企业网上年检,内资企业网上年检稳步推进。各州局、县()局基本上建立了“三网一屏”(红盾信息网、工商管理网、办公OA系统和触摸屏),都在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都建立了功能较为完备的政务办事大厅,工商所都有办事窗口和政务公示栏。各级工商机关服务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接待窗口,专人受理查询、咨询。

(五)示范单位建设,推动工作深入。每个市州工商局都确定了一至两个县级局为示范单位,各县、分局又分别选取一至两个工商所作为示范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张家界市局慈利县局组织开发了基层工商所政务公开系统,在全市系统逐步推广;武陵源分局开发了12315旅游投诉方位显示系统和12315工作流程介绍系统,受到各界好评;桑植县局被当地政府评为政务公开示范单位和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张家界市局和娄底冷水江市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经验被国家工商总局内网采用。自治州工商局被州政府列为政务公开示范单位。

(六)以试点为基础,稳步推进局务公开。局务公开坚持“一个依法、两个有别”的工作原则。“一个依法”即要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两个有别”即内外有别、上下有别。对内公开与对外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要有区别,不同层级工商机关局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也要有区别,不能简单化。局务公开的范围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需要干部职工知晓或参与的具体内容为重点,科学合理确定公开内容。首先是决策公开。主要包括可以公开的党组重要决策,重要会议精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其次是人事公开。主要包括公务员的录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表彰奖励、干部学习培训等。第三是财物公开。主要包括机关财务收支及预决算,政府采购程序及结果,基建工程项目(包括信息工程)审批及招投标,大额资金的运作,固定资产的购置、变卖、报废情况等。第四是干部职工关注的其他专项事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

  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类信息18条,占2.6%;业务类信息625条,占89.8%;其它类信息53条,占7.6%。

  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湖南省股权出质登记实施办法》、《湖南省股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服务一化三基工商联络员制度的意见》、《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工商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的若干纪律规定》、《关于积极支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意见》、《关于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

  2.工商登记许可事项 公开了有限责任公司登记、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企业集团登记、国有独资公司登记、私营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非公司营业单位登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人独资企业登记、个人合伙企业登记、注册商标申请、著名商标认定、广告登记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3.机构信息与动态信息。公开了湖南省工商局机构基本职能、领导信息、处室职责等机构信息,及时公开了工商动态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www.hnaic.net.cn)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子栏目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2.查阅点

  省工商局在省局机关一楼服务大厅设立查阅点

  3.新闻发布会

  2008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4场,发布重要信息10项,回答记者问题60多个,主要围绕“3.15”消费维权、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广告市场整治、打击传销等社会关注的话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市民咨询127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39人次,电话咨询371人次,网上咨询463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注册登记、年检、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发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省工商局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人员为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召开会议,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35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改进:

  一是加强与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政务公开网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发布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外来查询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加强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的纵向联系,及时总结经验、报送信息、加强指导。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9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28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7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6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3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7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755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