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3-28

  2018年3月28日上午,湖南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动员部署。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主持会议,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宣读《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 

  按照《意见》,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行“六个一”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六个一”即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一厅办理”就是保障企业和群众在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站办齐“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所有涉企证照事项,不让群众跑东跑西,四处找人。“一站导办”就是在注册大厅设置导办站,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等贴心服务。“一窗受理”就是实行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登记等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就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一次办结”就是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一单速达”就是要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李金冬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要明确目标要求。总的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二要抓好制度设计。要梳理改革事项清单。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以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进行梳理公布。要制订好改革方案。要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要优化工作流程。要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简化优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三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做好事前准备,解决群众不清楚办事要求的问题。要加强事中管理,解决工作人员不能一口清的问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故意不一次性告知办事要求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要抓好事后告知,解决企业和群众后顾之忧。要落实“双告知”制度,对领照之后的企业,及时告知其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许可事项,同时将企业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要坚持统筹推进。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手段,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要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切实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企业登记实名制管理、抓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抓好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 

 

  李金冬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州工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要在4月底前报省局备案。县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改革方案要在5月底前报市州工商局备案,上半年全省系统要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二要夯实工作基础。要加强窗口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加强信息化建设。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最多跑一次” 改革,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四要加强督查考核。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了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考核评估内容,7月份将组织对各地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改革落实不力、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将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