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1-02

 

  11月1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部署全面推开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湘凌主持会议。会上,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维杰就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作了发言,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就起草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方案作了说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代表全省14家国家级园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单位就园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作了经验介绍。

  向曙光指出,根据全省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正式组建,肩负起牵头推进全省商事制度改革的工作职责。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有利于更好地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证照分离”改革的重大意义。

  向曙光指出,要准确把握改革要求,认真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改革的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着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责任,共同推进改革取得实效。一是要精心制定改革方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头等大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牵头推进本地区“证照分离”改革。承担改革任务的行政审批部门、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具体改革事项,细化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逐一制定出台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的具体管理措施。二是要切实加强部门协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为着力点,在登记注册、信息采集、事前告知、信息推送、信息公示等涉及市场主体准入各环节中发挥枢纽作用。要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在我省已推行21个部门37项涉企证照事项“多证合一”的基础上,将“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纳入“多证合一”范围。三是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部门要贯彻“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构建全省统一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推动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四是要推进信息互联互通。要充分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用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南),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相关信用信息、违法违规信息归集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向曙光强调,要坚持蹄疾步稳推进,确保全省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取得实效。一是以推进“照后减证”为重点,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在第一批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全覆盖。落实《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要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二是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为核心,不断创新和加强市场监管。健全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三是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不断优化涉企事项服务。推行“互联网+企业登记”,着力提高为民服务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刘湘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对标中央、国务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制订好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协调配合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强化督查督办,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定期通报改革进展情况,扎实推进改革。坚持宣教引路,采取多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意义、先进典型及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努力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省直有关委办厅局和中央驻湘有关机构业务处室负责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工商、质监、食药局(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业务处(科、股)室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相关业务处(科、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