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何报翔副省长来省市场监管局考察调研时强调:树立创新开放思维 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1-09

 

  11月8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专程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察调研。他强调,省市场监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理顺工作职能;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重点推进监管机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参加调研。

  何报翔副省长先后考察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企业办事大厅、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等。在12315指挥中心,何报翔详细了解了全省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受理消费者申投诉情况,他指出,消费维权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在企业注册办事大厅,何报翔亲切慰问了窗口工作人员,他说,你们的工作水平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大家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改进服务水平,热情周到为企业服务好。在网络交易监测中心考察时,他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努力适应网络商品交易快速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何报翔副省长认真听取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向曙光代表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汇报和大家的讨论发言。 

  向曙光在汇报时指出,10月19日,省委组织部宣布省局领导班子任职安排后,我局立即行动,推动机构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迅速召开班子会议,全面加强改革部署;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掌握工作情况;三是加快完成人员转隶,积极推进机关整合;四是抓紧拟订“三定”规定,稳步推进职能整合;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队伍稳定;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改革纪律规定。 

  在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时,向曙光重点汇报了在加快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狠抓市场监管各项职责的履行和任务落实情况。一方面,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改革要求,明确在机构“三定”完成之前,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局的局领导分管工作暂时维持不变,各项业务工作职责仍由原部门承担,确保各方面工作按照原计划、原部署有条不紊推进。另一方面,突出当前重点任务,着力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二是抓监管方式改革,大力推进跨部门随机联查;三是抓市场安全维护,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四是抓监管手段创新,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五是抓重点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年终岁末各项工作。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湘凌就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加快转隶融合、严格改革纪律、强化安全履责等方面作了补充汇报。 

  何报翔对市场监管局新机构、新班子组建短时间迅速推进机构改革和各项工作的稳步有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省政府向整合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等各部门,长期以来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何报翔指出,这次机构改革组建市场监管管理部门,是中央、国务院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义不容辞落实好改革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并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创造湖南经验,打造湖南特色,为国家的市场监督体制改革作出我们的贡献。 

  何报翔指出,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的工作,总体要求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李克强总理9月11日在考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时的讲话精神,结合湖南的实际,落实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各项任务和基本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理顺工作职能。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整合的部门多、职能多、人员多,改革任务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多做思想工作,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要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新的机构要有新的管理理念、新的管理机制、新的运行方式和工作手段,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二是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要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既要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也要加大自身改革力度,在更好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加强监管模式监管方式的创新。 

  三是重点推进监管机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职能整合调整以后,省市场监管局面临的监管任务更艰巨、监管责任更重大、监管范围更广泛,必须适应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监管方式、监管机制上创新,才能担当起市场监管重任。对于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食品、药品以及特种设备等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领域,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对于一些新兴产业,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处理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 

  四是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建设质量强省,是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省市场监管局的各项业务工作,尤其是新整合进来的知识产权、价格监督、反垄断、测绘仪器和产品监督等,都要全面抓起来,不能放松。湖南是国家创新型示范省份,质量强省、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应当走在前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