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0-25

 

  10月24日上午,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室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和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主持会议;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作工作汇报。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了讨论发言。

  阳芳华在工作汇报中指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我省14个国家级园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10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目前,省商改办起草了《湖南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请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后报省政府同意后发布。11月10日起在全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目前,省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档案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登记档案资料与各部门联网共享及电子营业执照在线核验,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

  根据国务院和原工商总局部署,从2016年起,省工商局和长沙、常德、邵阳等市州工商局先后进行了试点,与人社、统计、税务、知识产权、教育、住建、房管、质监、食药、邮政、烟草、文化旅游等部门进行了跨部门随机联查,共抽查企业1352户,其中今年抽查企业798户。通过试点探索,取得了一定实践经验。今年8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明确全省跨部门随机联查分五大领域实施。目前,省文化厅、交通运输厅、工商局等牵头部门已起草本领域跨部门随机联查的实施方案。省工商局、人社厅、税务局、统计局开展了跨部门随机联查综合监管。

  阳芳华指出,为了在2020年前全面建立我省跨部门随机联查机制,全面实行市场监管日常检查跨部门随机联查,下阶段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明确议事机构,建立工作机制。二是确定建设规范,建立联查机制。要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事项清单,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细则,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工作计划,对接跨部门随机联查工作平台,统一跨部门随机联查结果。三是研究保障措施,确保联查实施。

  向曙光在讲话中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是湖南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湖南商事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省商事制度改革各成员单位的协同下,切实履行好商事制度改革牵头单位职责,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互联网+政务等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举措,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何报翔要求,要明确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要分类管理涉企证照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涉及我省25个部门,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和《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和条件,实行部门信息共享应用,制定事中事后措施,并对外公示。二要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从2018年11月10日起,全省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这次在全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要在我省已推行的涉及 “多证合一”的基础上,将“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纳入“多证合一”范围,通过“多证合一”改革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三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构建全省统一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推动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

  何报翔强调,各部门要夯实工作基础,履行工作责任,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落地见效,一要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二要加强改革协调联动。“证照分离”改革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的部门多,层级多,涵盖事项多,要形成合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三要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地抓,以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精神,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