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2-05

 

  12月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底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宣读专项行动方案。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方案明确,此次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范围是全省各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主体、使用单位,以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为重点,按动员部署、排查整改、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进行。重点排查整治以下领域:(一)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辅助食品、食用油、小作坊白酒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校园及周边食品、农村集体聚餐等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病死猪肉及肉制品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保健食品、食用盐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二)药品。注射剂药品、生化药品、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医用氧等药品生产中的安全风险隐患;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苗委托配送储存、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药店等药品经营中的安全风险隐患;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化妆品生产经营中假冒伪劣等问题。(三)特种设备。建材、食品加工、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使用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安全风险隐患;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机场、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用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隐患;电站锅炉及其所属压力容器与压力管道,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管道,气体充装等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做好电取暖器具、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何报翔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合力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多年来,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系统性、源发性药品安全事故。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与当前的监管形势和要求相比,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任务依然艰巨,还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要有坚决的态度,全面加强日常监管,持续强化重点监管,积小胜为大胜,确保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何报翔指出,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省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总的来说,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排查无盲区。要坚持点面结合,既要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安排,开展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风险隐患大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也要聚焦高危薄弱环节,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清单,聚焦重点企业。要坚持虚实结合。既要排查生产、经营、使用、监测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更要排查思想认识的盲区,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理、赌徒心理、倦怠心理,时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线。要坚持上下结合。要层层分解责任,明确省、市、县和企业的具体任务。

  二是整改无积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定“清零”决心。要边排查边整改。要快整改快到位。要严问责严追责。三是监管无漏洞。既要通过专项检查强化警醒作用,更要推进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举一反三。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对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由此及彼,找准原因,补齐短板。要完善清单。严格落实“一单四制”规定,对风险隐患分级分类逐项建立清单,逐一落实整改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应急预案和督办机制,实现动态“清零”。要立制建章。努力探索风险防范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定期排查整治机制、社会举报机制、部门督导机制和执法机制,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同频共振。

  何报翔强调,要强化担当,共同凝聚大合力。一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要发挥牵头作用,对本地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负总责,省里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全省工作的统筹协调,适时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严明工作纪律。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