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83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33/2018-3431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8-10-08
  • 主题分类:工商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83号建议的答复

王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康养机构变相诈骗老年人钱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严厉打击非法康养机构、以及康养机构变相诈骗老年人钱财等违法行为

一是积极引导老年人正确消费。2017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针对老年人消费情况,组织进行了专题调研,发布了消费提示、警示。全省消保及消协组织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走进社区、商场等老年人集中的地区,以情景剧、宣讲维权常识、制作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老年人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各地针对租用场地欺诈老年人、妇女的现象,采取活动前登记、活动场地方负责赔偿的方法,开展消费维权反欺诈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173月至10月,20184月至11月,我局二次组织为期8个月的反不正当竞争亮剑行动,其中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老年人、学生等消费群体中存在的夸大宣传、误导消费问题列为重要整治对象。行动期间,各地查处了一大批会议营销案件。2017年,湘潭市局对全市保健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对60多个会议营销多发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51个经营场所停业整顿,劝散参会老年人3万余人次, 处理相关消费举报84件,为老年消费者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立案查处虚假宣传行为案件12起,结案6起,罚没入库26.5万元,没收用于违法经营的72嘉美康低、中频高电位治疗仪。怀化市局下发整改通知书39份,取缔非法经营户3户,立案查处虚假宣传行为6起。会同县食品工商质监局与公安局联合打击通过会议营销模式诈骗老年人钱财案件,刑事拘留7人,批捕犯罪嫌疑人1名,并召开了《会同县“903”保健食品诈骗案退赃大会暨护老行动新闻发布会》,将50余位受害群众被骗钱财37万元予以发还。

二、继续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坚决保护老年人合法消费权益

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特殊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决定了其消费能力、消费偏好、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特殊性,由此形成了现实消费需求和潜在消费需求的特殊性。老年人在医疗保障、保健品、食品药品、服装、旅游娱乐、养老等方面具有大量需求,花钱买健康、买年轻、买舒适、买享受、买方便正在成为老年人的生活追求。而商家也往往是利用老年人有钱、有闲、有强烈的健康需求,有强烈的人群交流、子女关爱的需要的特点,以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派送免费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关注,并趁机高价销售商品。去年以来,我局已经开展专项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违法会议营销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老年人消费问题,加强老年人消费教育和引导,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严厉打击非法康养机构诈骗老年人钱财行为。

感谢您对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