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3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33/2018-3433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8-10-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33号提案的答复

李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儿童教育机构管理规范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随着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在我省办理了工商登记的就有1812家(公司制1509家,个体工商户303家),给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生活和管护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由于校外培训机构自身管理缺乏标准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较为突出,潜在的安全、食品、卫生、消防隐患等问题令人担忧。特别是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问题,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也成为各级人大、政协提案建议中的热点。2017年,为全面准确掌握我省校外托管机构情况,摸清底数,我局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专题调研。各市州工商局通过实地排查摸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深入调研,共调研了校外托管机构4754户,其中证照齐全者783户,有照无证者673户,证照皆无者3298户。

调研发现,校外托管机构一方面具有教育性,同时具有一定的社会性,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主管部门、行为规范作出明确规定,使得对托管班的主管机关存在争论和分歧,导致监管缺失;由于主管单位不明确,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无法落实,校外托管班的开办条件没有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实际硬软件设施和日常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无证无照和有照无证现象突出。因此,我局建议:要尽快明确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的主管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的职责,从其服务对象上看,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是其主管部门,包括工商(市场监管)、民政、消防等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监管工作。二是一市一策,各地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出台相应规定,将治理校外托管机构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三是发挥学校在校外托管主渠道作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中有关规定,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目前,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规定,根据今年2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精神,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包括托管班在内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今年6月前处于摸底排查阶段。

感谢您对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