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58号提案办理意见

  • 索引号:430S00033/2018-3436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8-10-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58号提案办理意见

颜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地方法规 重典打击制假售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的法律法规体系,构建了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并重的追责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进行了规定。生产和流通领域亦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与之相配套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也作出了具体规定。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十一条的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做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做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制定一部关于打击制假售假的专门地方性法规,增加对制假售假行为进行拘留、提高罚款数额、降低入刑门槛等规定,‘重典’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建议很好。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上位法规定,在已经出台并施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湖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办法》等地方法规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完善我省相关法规制度。

三、我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工业产品、商品、食品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制度,建立以抽查检验为主要方式的产品、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信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失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同时,加大打假执法办案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