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

  • 索引号:430S00033/2017-8204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7-10-1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

湘工商注字〔201723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

 

各市、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办事机构: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便利化服务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省局决定,按照“先省局、再基层,先梳理、再改进,先引进、再创新,先软件、再硬件”的原则,率先在省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建立省局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列入清单内的事项原则上集中在注册大厅办理,实行“一厅总办、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加强注册大厅硬件和软件建设,开通应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和多样化服务,提升注册大厅服务效能,实现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理完成。

二、实施范围

省局机关所有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业务部门。

三、主要任务

(一)分批清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第一批:所有涉及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的事项清单

责任单位:企业注册局

时间:2017930日前

第二批: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的对外业务事项清单

责任单位:企业处、个体处、消保处、市场处、广告处、商标处、企业信息管理局、经济信息中心等

时间:201710月底前

(二)分类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

对清单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将办事流程图提交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科学整合并简化、优化,进行流程再造,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责任单位: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所有列入清单事项的单位配合

时间:与清单事项的清理同步进行

(三)分项集中设置“最多跑一次”大厅窗口

对清单事项进行科学分类,重新规划设置注册大厅办事窗口,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和企业来回跑、往返跑、多次跑。

责任单位:企业注册局、后勤服务中心

时间:201710月底前

(四)分期建设应用“最多跑一次”办公系统

充分应用现有工商业务系统,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行“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到清单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201710月底前,省局注册大厅开通应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颁发电子营业执照,逐步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

201712月底前,探索建设网上工商审批和备案平台、手机工商政务APP,开设 “指尖工商办事窗”,提供办事、查询、预约等服务,实行 “工商微审批”。

责任单位:企业注册局、企业处、经济信息中心等

(五)分离探索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

把部分政务服务从行政事务中分离出来,交由社会服务,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效能。

一是开展导办服务。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大厅设置“导办站”,培训专业导办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办事引导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提高大厅办事效能。

二是开展自助服务。在大厅配置完善多媒体播放设备、触摸屏、自助电脑等设施,供群众和企业查阅、自助办理相关事项。

三是开展快递服务。购买快递服务,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证照、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等,可根据群众和企业需求采取速递送达的方式实行“一单速达”。

责任单位: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

时间:201710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机关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落实。

二是加强基本建设。要对标改革内容,加强注册大厅窗口、导办站、自助台、电子屏、宣传窗以及森林舞会游戏、办事流程、示范文本等标准化建设,改造升级现有业务系统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为改革提供硬件保障和软件支撑。要积极争取调整注册窗口岗位编制政策,充分保障窗口工作人员力量。

三是加强制度保障。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审核、备案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再造办事流程,重构办事规范,建立一窗受理机制、一网通办机制、一次办成机制以及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等,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便于实践操作。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改革,及时发布政策举措和解读,扩大社会知晓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要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放在商事制度改革的大局中来统筹推进,切实加强督查和指导,使改革落地生效。要强化“用户体验”,通过第三方评估、模拟“最多跑一次”当事人体验服务、跟踪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估、督查和通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要加强责任落实,对推进改革不力和违反改革纪律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的责任。要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完善改革措施,为下一步全省全面推行打下基础。

附件: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929


附件: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

 

序号

具体事项

跑动次数

1

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0

2

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1

3

有限公司变更登记

1

4

有限公司注销登记

1

5

分公司设立登记

1

6

分公司变更登记

1

7

分公司注销登记

1

8

非公司企业法人开业登记

1

9

非公司企业法人变更登记

1

10

非公司企业法人注销登记

1

11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开业登记

1

12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变更登记

1

13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注销登记

1

14

企业集团组建登记

1

15

企业集团变更登记

1

16

企业集团注销登记

1

17

企业集团修改章程备案

1

18

公司备案(设立分公司备案,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备案)、公司章程修改备案

1

19

非公司企业法人因主管部门改变不涉及原主要登记事项

变更的备案

1

20

企业法人在国外开办企业或增设分支机构备案

1

21

外商投资企业董事会成员备案

1

22

外国合伙人变更境内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备案

1

23

外国企业有权签字人、企业责任形式、资本(资产)、

经营范围以及代表发生变更备案

1

24

外资企业财产或者权益对外抵押、转让备案

1

25

企业注销清算组备案

1

26

股权质押登记

1

27

增加营业执照副本

1

28

换发、补发营业执照

1

29

企业书式档案查询

1

说明:上述项目均不含涉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及根据企业登记程序规定,须进行核实的事项。暂时不含股份有限公司,待条件成熟时再予以纳入清单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