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破译湖南省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密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7-13

 

花 儿 为 什 么 这 样 红

——破译湖南省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密码

《中国工商报》(2018年07月13日 A3版)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盛夏,三湘大地艳阳高照,湖南省非公企业的发展之花在党建引领、党旗辉映下格外艳丽。
  统计显示:湖南省实现“两个覆盖”的非公企业,近年来平均利润、上缴税收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湖南艾华集团年均增长30%,长沙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年均增长40%,湖南琉深投资集团年均增长100%……这些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跨越发展。

播下红色种子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发展。非公经济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湖南省工商局党组聚焦精准对标,聚力工作落实。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市场监管任务越是繁重,越要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有效拓宽监管渠道,增强企业的自治能力和诚信意识,进而有效提高监管效能,促进监管职能到位。”
  去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会议、省非公综合党委召开 3次会议,并出台5个文件,建立健全会议、学习、工作责任、请示报告、经费保障、情况通报、督查考核、信息共享、工作联系、典型激励等制度机制并狠抓落实。
  目前,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基本做到了“五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是职能所系、形势所迫、任务所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到位。到今年3月底,省本级和全省14个市州均已设立非公综合党委或个私党委,全省150个县市区中已经有136个组建非公综合党委或个私党委,基层工商所(监管所)组建非公党支部693个。工作保障到位。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有牌子、有班子、有场子、有票子、有路子”。“两个覆盖”到位。到今年3月底,全省纳入管理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达1.44万个、党员11.16万人,其中2017年指导新组建或直接管理党组织1740个、党员1.40万人。工作推动到位。抓好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工作,压实广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系统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把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造成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主力军。

浇灌红色花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年初,醴陵班龙服饰公司总经理邓葵媛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实,她对党组织的认识经历了“从忍受到接受再到享受”的心路历程。当初她认为私营业主依法诚信经营就可以了,而自己的丈夫、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赵石毛从事党务工作占用了一些业务时间,她感到经营上有些忙不过来,而且丈夫组织党员学习和支部活动等会增加公司成本,心里有些不情愿;后来她看到丈夫带领支部一班人为公司发展把关定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逐渐接受了党组织;再后来,她看到支部带领公司做大做强,党组织成为公司的金字招牌,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公司党委、支部班子成员同时也担任行政班子成员,行政班子中党员占比达到80%,党委、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立华如是说。
  “张家界安顺出租车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车,承诺服务质量好,成为服务全域旅游的一张名片,同时也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以党建促生产经营的成效初步显现。”安顺出租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侯启放说……
  以上片断,是湖南省非公党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过程中大力推行“双培双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亮”“非公党建+业务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应、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据统计,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人员在非公企业中共培养发展党员对象831名,发展党员538人;共找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23810人,新建、巩固党组织1201个;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有11520个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占非公党组织的80%。

照耀红色花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要想富,关键靠支部。湖南省工商局着力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并明确具体标准,以提升组织力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好、效率变高、动力变强。
  “省工商局领导先后5次来公司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委、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传帮带,还召开座谈会,问政问需问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艾立华说。
  “阳芳华书记工作细致,小到我们支部党员活动室的具体内容都给予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长沙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阎庆说。两年来,省非公综合党委书记阳芳华先后31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一直以来,省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深入38个非公党建联系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近两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秉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理念,组织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发挥发展推动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工作协调作用、发挥服务社会作用。去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非公企业党组织帮助企业排忧解难287起、贷款融资322亿元;参与助学助残、项目扶贫捐资3.22亿元。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湖南省工商局推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党旗辉映下的非公企业之花更加艳丽鲜红。  

                                                                         □胡大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