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印发2018年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4-26

  近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印发《2018年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如下:

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和中共湖南省委两新工委要求,结合2017年督查考核情况,立足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特点,指导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为重点,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着力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推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领会精神要义。要提高认识,做到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完整、准确地把握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不断提高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指导实践,真正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和责任摆进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开展。要推动工作,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明确发展方向,引导非公企业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促进非公经济不断发展。

2、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教育和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发展优势,努力实现双强六好(企业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资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根据总局、省委两新工委部署和安排,结合我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实际,制定有关实施意见,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结合起来,赋予三亮活动新的内涵。

二、围绕“五个着力”,推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4围绕五个着力抓好落实。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两个覆盖、着力抓好两学一做、着力抓好作用发挥、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开拓创新,使之落实落细、取得成效。要向纵深发展,在2017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整体推进、提质升级,不断向纵深发展。

5、进一步加强对个私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引导个私协会会员单位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积极研究探索依托基层个私协会、行业分会及龙头企业、专业市场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指导个私协会重点抓好协会系统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和会员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三、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有效提升“两个覆盖”

6、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从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实际出发,省、市州、县市区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各级非公综合党委实体化运作,推动工商所(监管所)设立非公党支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争取逐步解决市州、县市区非公综合党委机构编制职数、经费保障列入地方预算等问题。落实省委组织部《2018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建立健全议事决策、组织管理、请示汇报等制度,理顺工作关系,厘清工作职责,规范工作运行。根据2017年度督查考评等级,分等次安排各市州、县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经费拨付;改进完善工商业务软件相关内容。

7、切实加强工作指导。指导符合条件而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的组织,推动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有效覆盖,提升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努力做到真覆盖、稳覆盖、强覆盖,防止出现先建后散”“边建边散。严格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总结推广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党性教育宣传员等做法,不断增强教育管理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指导其建立共青团、工会等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8、逐步建立和完善小个专党建数据库。以数据库为依托,进一步发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个私协会的作用,加强与街道、社区、乡镇党组织的工作协调,探索加强分散经营的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把小个专中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指导下,针对非公经济组织特点,主动对标组织部门全国党员信息库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数据指标,明确数据采集方式,完善数据汇总渠道,强化数据管理。

9、加强人员培训和情况通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以会代训等方法,切实加强各级各类非公党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非公党建人员能力素质。根据工作情况实时进行工作情况通报,推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工作开展。

四、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10、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省局《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准确把握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党组织发挥正确作用,把企业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

11、继续深化三亮活动。引导小个专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广大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承诺亮出来,形象亮出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佳绩,争做改革先锋、发展先锋、诚信先锋,在守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主动做好团结周围群众、维护市场秩序、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

12、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按省委组织部要求,全面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党组织健全、党的生活制度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明显的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引领,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

13、创新工作抓手。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与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商标品牌”“党建+消费创建”“党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党建+精准扶贫”“党建+守法经营”“党建+x”,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利用红星云、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等平台,破解学习难开展、活动难组织等难题。

五、不断加强基础工作,确保非公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14、落实党组织组建季报制度。结合市场主体准入、年报等工作,同步采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关数据信息;结合年报信息抽查加强党建数据质量检查,提高有关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相关数据主要用于掌握工作情况、了解工作进度,不对外发布。

15、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总结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积极联络系统内外媒体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继续发挥《中国工商报》、《湖南红盾信息网-非公党建专版》、《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湖南工商红网频道》《湖南个体私营经济网》等非公党建工作有关专栏的宣传作用,探索采用新媒体方式的宣传途径。建立健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团组织示范点、联系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强非公党建联系点工作,配合工商总局对2014年确定的第一批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进行复核和重新申报,省工商局、省非公综合党委建立直接联系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制度。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做好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和示范点工作,努力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质量提升。

16、完善督查考察。把非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督查,把非公党建工作和非公团建工作共同推进。各市州、县市区非公综合党委七一前后根据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省工商局、省非公综合党委年底布置评比一批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先进,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