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8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6-12

湘工商党字〔20189

 

 

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办事机构: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结合省局实际,现对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省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紧紧围绕我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着力建设五个强省总目标,以研究解决新时代新常态下我省改革发展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省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省局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奋力开启新时代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总体安排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主题,正确看待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形势,准确理解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推动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论述,科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研判我省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努力推动形成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等。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讨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坚持扩大开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时保质完成我省精准脱贫任务。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精神,深入研讨精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办法和举措,积极探索特定贫困群众、深度贫困地区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为按时保质完成我省精准脱贫任务聚焦发力。

学习参考书目: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参考书目: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

(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大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努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学习参考书目: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系列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李克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讲话;《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意见》等。

以上8个专题为计划学习专题,在实际执行中,将根据中央最新要求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适时、及时予以调整。

三、有关要求

根据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省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精神,结合省局实际,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要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上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规范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根据中心组构成人数情况安排12名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其他成员自由发言,最后请党组书记作学习小结。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中心发言。

(二)进一步保证集体学习时间。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省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应当集中一定时间学习,省局党组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提倡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省直中心组大课堂、读书会、学习讲坛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三)进一步严格学习管理。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加强自学,按时参加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集体学习,须向省局党组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请假,并须在事后自觉补学。

 

 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