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8年省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6-12

湘工商党字〔201810

 

2018年省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奋力开启新时代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增强四个意识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开展专项整治,对推进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实施,确保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等系列决策安排落地见效。

2.切实维护贯彻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内容。把尊崇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党章为镜,检视思想、锤炼党性、校准行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基本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各支部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对召开会议情况进行通报,宣传推介好经验、好做法。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

4.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研讨、交流座谈活动,深入宣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政治锻炼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专家辅导学、支部经常学、基地实践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新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点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开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座,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处室、进扶贫村组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赴新邵县扶贫点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测试,积极参加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6.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重点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讲体会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学习活动,使每个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受益和进步。为干部学习教育提供平台、创造条件、激发动力、营造氛围,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

7.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防范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规范自身言行。加强对省局主办的论坛、讲座、报告会等活动和网站、刊物、微信、微博等媒介的严格把关、监督管理。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

8.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为重点内容,开展初心与使命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开展好建功新时代、机关走在前党建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省局党组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分别为机关全体党员、支部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1次;7月份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各支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

9.开展微党课竞赛活动。微党课形式开展党课学习,书记带头,人人讲课。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由支部书记带头上好年度第一课,党支部每月至少一讲,每次安排支部委员或普通党员讲课,谈学习感悟、认识体会。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微党课竞赛评比活动,评选出优秀党课样本库,供全局党员学习参考。以微党课竞赛活动为契机,促进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10.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结合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全会等重要会议,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对新修改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改革,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三、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11.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体系,做到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宣传阵地标准化、党建资料归集标准化。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全程做好支部活动纪实,抓好专项整改,每季度进行一次自查完善。坚持建好党建工作台账,完善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记录,及时收集整理党建工作佐证资料,做好归档立卷工作。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小,推进机关党建常态化、制度化。

12.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健全党内表彰激励机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七一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3.切实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积极参与微党课”“云课堂”“网上支部”“党建APP”等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开展党员三进(进社区、进村户、进红色基地)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铭记入党誓言,做到信念坚定,努力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坚持以正风肃纪为关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14.开展专项整治。根据省纪委、省直纪工委部署,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反规定,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饮酒、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接待活动、公款送礼、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仿造虚设接待函等问题;开展红包礼金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发现的红包礼金问题决不放过、一查到底,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慵、懒、散、浮、拖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为官不为不良习气,努力形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的良好风尚。

15.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机关考勤管理,严禁工作时间迟到早退、上网炒股、看视频、玩游戏、听音乐,机关纪委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执行情况,对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加强机构改革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制定相关文件规定,加强监督检查,为改革保驾护航。

16.开展明察暗访。抓住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庆期间的廉政提醒和四风问题的明查,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进行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党风党纪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以案释纪、强化震慑。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开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背景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研,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及时向省局党组反映情况。

18.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作用。机关工会七一前夕和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际知识教育、红色基地参观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兴趣小组作用,组织羽毛球、乒乓球、书画、摄影、太极拳五个积极健康的群众性兴趣班,举办诗词、国学等知识讲座。妇委会开展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五好文明家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春倡廉示范岗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19.深化机关文明创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情况、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情况作为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文明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省局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

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建设。坚持紧扣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抓党建,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市场森林舞会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制工商建设等业务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带头机制和支部落实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以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

21.以党建工作推动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将队伍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纳入质量目标管理,细化考核内容、标准。把党员教育与业务培训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在重点抓好支部学习的同时,通过开设业务讲坛、组织道德讲堂、专题教育学习等形式,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建立业务互通、学习交流、信息共享、答问释疑的交流机制,持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22.以党建工作推动效能建设。把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作为机关党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简化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结合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争创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办事公开、一次告知、首办问责、限时办结、考核评议和追究问责等制度,提升窗口单位工作效能,切实增强机关执行力。

、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3.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组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4.完善督查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改进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的整改落实,切实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加强督促检查,实行动态管理考核,统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面的专项检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25.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严格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任职资格和审批程序。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关心机关党务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机关党务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