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共湖南省工商局机关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5-12-18

湘工商机党[201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省局机关党委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基层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工商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结合省局机关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是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理念,通过构建系统完备、协调配套、运行有效的落实“两个责任”制度体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为推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二、具体责任和任务

(一)机关党委主体责任

1.根据省纪委和省直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结合省局党组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搞好任务分解并向党员干部公布,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2.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处理。

3.及时掌握分析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4.领导、组织开展责任范围内的违纪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5.加强对机关纪委的领导,健全纪检组织机构,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支持机关纪委依纪依规履行职责。

6.定期向省直工委和局党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向机关党员干部通报有关情况。

7.各位委员在各自分工责任范围内,根据“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

(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

1.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和任务清单。

2.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教育,强化日常执纪监督,立足抓早、抓小、抓实,发现问题早“打招呼”,用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3.按照党员管理权限,检查、处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受理有关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4.加强线索和案件管理,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查处违纪问题,严格按规定程序报审报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持“一案双查”,分清责任,把责任追究做实。

5.定期向省直纪工委和机关党委报告工作,保持与省局纪检组、监察室的沟通协调,接受其业务指导,重大问题和线索及时请示报告。

6.落实“三转”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检队伍。

三、保障措施和责任追究

(一)领导落实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省局党组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

机关党委对省局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委员协助书记做好分工工作。机关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机关纪委对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机关纪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机关各支部书记是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支部纪检员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好所在支部监督责任。

(二)制度落实

1.严格责任检查考核制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机关各支部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检查考核结果报省直工委和省局党组,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2.严格责任履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述责制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每年适时听取机关支部书记的述责报告。

3.严格责任追究通报制度。对典型问题严格追究,并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

(三)责任追究

严格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基层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也要追究机关党委的主体责任与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

 

2015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