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省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05-09

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办事机构:

   现将《2018年省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2018410     


 

2018省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要点

 

2018年省工商局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开启新时代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党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做党的忠诚卫士。

2.推动十九大精神在省局机关落地生根。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督促省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对中央和省委精神不及时传达、不组织学习,或者传达学习流于形式的现象,防止和纠正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讲价钱、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3.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为抓手,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纪律监督的有机融合,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健全问责机制,突出政治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失职失责行为,敢于碰硬,以监督责任的履行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4.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一是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促教,教育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每季度进行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全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交流会,举行一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和组织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局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2次。三是开展廉政文化三进(进机关、进处室、进家庭)活动,做到廉政格言、廉政警句上墙,开辟廉政宣传栏、制作廉政教育短片、发送廉政短信,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督促省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努力营造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浓厚氛围。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检查。对机关各处室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6.狠刹奢靡之风,整治为官不为根据省纪委、省直纪工委部署,开展3大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反规定,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饮酒、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接待活动、公款送礼、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仿造虚设接待函等问题。二是开展红包礼金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发现的红包礼金问题决不放过、一查到底,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三是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慵、懒、散、浮、拖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为官不为不良习气,努力形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的良好风尚。

7.抓住重要节点,持续正风肃纪。抓住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庆期间的廉政提醒和四风问题的明查,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进行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以案释纪、强化震慑。

8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一是严格机关考勤管理,严禁工作时间迟到早退、上网炒股、看视频、玩游戏、听音乐,机关纪委将不定期进行检查。二是对《中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执行情况,对厉行节约、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牵头组织对局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会同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对机关有关补贴、奖励发放标准重新进行研究规范。五是切实加强机构改革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制定相关文件规定,加强监督检查,为改革保驾护航。

9.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根据省纪委、省直纪工委部署,开展3大专项整治: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金融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主动整改。二是深入开展违规招投标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立体监管、现场监管和全流程监管。三是继续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查处典型案件,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利益冲突,坚决斩断各种乱象背后的利益链和关系网。

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10.完善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全面掌握、关心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提醒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廉洁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班子成员每季度对分管处室负责人开展1次廉政谈话。对新任职、新录用或新调动的干部职工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11.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协助人事部门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项的监督,要求按规定填报《操办婚礼事前报告表》《操办婚丧事宜事后报告表》。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委队伍

12.夯实组织基础。建立机关纪委党支部,建立健全内部纪律检查机制,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勇于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用四铁纪律打造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委队伍。

13.加强工作规范。依据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省局《机关纪委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重点,搭建工作平台,探索工作抓手,加强工作规范和业务指导。

14.提升专业本领。建立纪检干部集体学习研讨制度,加强纪检业务培训,强化党规党纪的学习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增强履职水平。积极参与省直纪工委组织的专项检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工作,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15.完善工作机制。在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和省直纪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驻省局纪检组《关于建立与驻在部门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工作联系,协助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按规定报送相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