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7年个体经济监管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7-03-02

2017年湖南省个体经济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局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立足个体经济监管职能,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全流程便利化服务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监管;以商事制度改革系列精神为统领,继续做好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我省扶持小微企业的主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围绕主要任务,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改革,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全流程便利化服务管理

  (一)进一步落实“两证整合”登记改革,加强个体工商户的“两证整合”督查工作,狠抓“两证整合”改革落实,为总局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证合一”改革做准备。

   (二)积极跟踪总局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及个体工商户分类分层登记管理试点情况,学习试点经验,研究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全流程便利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监管。推进个体工商户纸质年报电子化;挖掘年报数据价值,开展半年度和全年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分析;推进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指导各地开展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信息归集和信用联合惩戒。

(四)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在邵阳市、常德市两地进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密切关注试点地区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工作情况,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督促,并总结试点地区的工作经验,为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作出贡献。

二、以商事制度改革系列精神为统领,构建“查无”工作新格局。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查无”工作新机制。要以商事制度改革系列精神为依据,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领导和责任追究,发挥工商牵头综合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落实部门“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监管职责,加大“查无”综治工作考评力度,确保我省“查无”综治机制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年要以危害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河道整治等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分工负责、专项整治”的办法,继续加大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

(三)进一步改革创新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完善落实“双告知”制度,加快已办照经营户办理相关许可证的步伐。

(四)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对全社会关心的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组织各地深入调研,并向省政府提出相关建设性的建议。

(五)积极推进“查无”工作信息化管理。按照信用监管的要求,加强信息工作培训,强化“一张网”应用,推进精准监管、联动监管和信用监管。

三、加强小微企业名录库建设,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名录的服务平台作用

(一)开展小微企业名录改造升级,完善各项功能。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各项功能,对小微企业进行分领域、分行业的加标分类,为专项扶持政策实施提供更精准的参考,为产业政策实施部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小微企业名录的知晓度。制作小微企业名录宣传页,在全省所有工商登记窗口发放;运用各种新媒体宣传小微企业名录;在全省个体经济监管培训班上开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题课程。

   (三)主动开展横向协调,扩大小微企业名录应用。积极开展横向协调,推动建立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协调机制。与相关部门部门协商小微企业名录的共同应用问题,逐步实现部门间数据实时共享与应用。

    四、发挥工商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一)协助卫计委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强化基层指导和督查,做好工商登记中育龄妇女信息的抄报工作;

     (二)协助人社部门做好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及就业再就业工作,协助文化、教育、公安等部门做好打击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社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