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和钱老板的那些年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1-21

 

  回顾工商的斑驳老记忆,仍如昨日重现一样历历在目。那时的脸庞有些稚嫩,那时的文书有点泛黄,那时的执法异常艰难,那时的市场亟待规范,而正是不断规范的市场见证了工商部门改革的进程,造就了一个个或悲伤、或喜悦、或无奈、或感人的市场监管故事,而我和钱老板的故事刚好串联出工商系统有关管理费的变化印记,那是一种巨变,它令人惊叹,令人欣喜,也令人骄傲。

 

  “暴力抗法”初显现

  1999年的冬天,我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时的工商每年都有任务指标督促着我们的执法监管工作,因此每天我都跟着一线执法的王哥在现在的阳山石所附近跑市场,学习执法的经验。

  那天,下着冷冰冰的雨,泥路上坑坑洼洼,王哥说带我收完最后几家不怎么配合的业主的管理费,就回家吃饭,于是我和王哥踏着急匆匆的步伐走进了一家大饭店。

  店主有点壮,年纪看上去和我差不多大,正皱着眉头算台帐,店主看到我们进去之后还没等我们亮出检查证就扔下账本就招呼店里伙计赶人,王哥大喝一声说:“钱老板!你们这是知法抗法!”“饭都没人吃了,还法?哪来哪去!”钱老板边说边推搡,作势要关门,王哥想要脚抵住门,不料老板性子暴,狠推一下门,王哥倒在了门口的泥坑里。血气方刚的我有点气愤,正准备上前理论,那两个伙计直接把我推到雨中,闪人关门。

  前后不过几分钟,就让我这个新人第一次见识到了一线执法的激烈,我当时想,为什么商贩们谈到我们工商局就嗤之以鼻,为什么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变成了对立的两方呢?后来,这家店成了我心里一道坎,我一直特别关注这家店,直到2005年阳光收费制度的推行,双方的关系开始日渐缓和。

 

  “阳光收费”化坚冰

  “嘿,易哥,今天一个人来吃饭呀?快坐坐坐!”这位满面春风招呼我的粗壮中年男子这家饭店的主人钱老板。2006年,才几年光景,他的模样没怎么变,但是态度已经一改从前。

  他把我引到座位上,倒了杯茶,开始和我日常唠嗑:“你不知道我们以前有多难,你们看到的是我们不配合,但我们经历的是市场蓬勃发展之后,餐饮行业竞争越来越大,生意不好做啊,管理费还那么高,赚的利润根本养不活一家老小啊!”“嗯,我们也理解你们的难处,当时市场快速扩大,我们人手根本不够,有时候招聘的临时人员经验不足,在收费标准和沟通服务上做得也不是特别到位,希望你们能谅解。”

  我还告诉他,如今不一样了,工商部门实行省垂直管理了,按照全省推行的“阳光收费”的操作规程,工商部门先行“三方定费”,然后社会公示,最后按照公示无异议的定费实施收费,确保标准统一,确保贴合实际。为了巩固效果,今年局里还成立了收费稽查队,专门对自己所里的工作进行监督,现在的收费绝对是公开公平公正的!

  钱老板听后开心极了:“要是一直这么改革下去,我看以后不收费都有可能!我老家还有一个侄子也是想出来做五金生意,盘算了一下,觉得成本有点大,如果真能把经营成本降下来,想要创业的年轻人的手脚也放得开一些咯!”我点头一笑,心想可能还真能给他说中。

 

  “两费免征”喜迎春

  转眼到了2008年的秋天,我正在局里着手准备个体工商户和集贸市场管理费退付工作的事,手机铃声“叮铃铃”响起,一看是钱老板打来的。

  一接电话,我就听到了钱老板呼之欲出的喜悦:“你看我说中了吧!还真的免征了!下礼拜我就带我侄子过来办证,等开业了要抽空过来吃饭啊。”“行,一定来,到时候再给你带个好消息。”我故意吊着胃口调侃道。“什么好消息啊?!这么多年你还不知道我这急躁性子?”电话那头的声音果然马上急促起来。“我正在准备“两费”的退付工作,待会儿开完会就会把方案定下来。忙完后改天去找你!”“真的吗?!好好好!我这就挂了,找我侄子去!”

  电话响起了挂断后的嘟嘟声,响在我的房间里,也响在我的心头上,似春雨般,像在酝酿着市场解禁第一春后市场蓬勃发展的第二春,我仿佛看到了千万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喷涌的景象,而之后的数据也确实印证了这个春天的到来……(本文作者易理尧系株洲醴陵市食药工商质监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