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舞会,森林舞会游戏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吾师小白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8-11-22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湖南,渴望把所学所长奉献给第二故乡。毕业第一站,我来到了湘乡,就职于月山工商所。在这里,我浸染了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敢为天下先”的小辣椒精神,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其中,对我精神启发最为深刻的就是小白。

  月山工商所里一共有六名同志,小白排行老七,你要问小白是谁?他是我们工作不可或缺的好帮手,一台老式桑塔纳轿车。

  第一天进所,是一个阴雨天,就是小白来接的我。小白可真神气,洁白的车身,“工商行政管理”六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所长开着小白,挂档出发,蒙蒙雨雾中,车子渐渐驶出市区,城市的痕迹渐渐淡去。车子越走越快,随着山势的起伏,起起落落,我整个人也随着车子摇摆。四十分钟后,小白带我来到了距离市区28公里的工商所。我全然已经失去了第一天上班的兴奋、好奇,无力地瘫软在座椅上,小白可真把我转悠晕了。所长看着我难受的样子,和蔼地告诉我:“小姑娘,以后要慢慢适应咱小白的‘摇摆舞’,它给你的见面礼就是‘忍耐’,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以后要跟着小白走好每一步路。”

  随后的日子,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巡查、办案、验照年检,小白陪着我们走遍了辖区的三个乡镇。每到一个乡镇,一看到小白的身影,就有热情的个体户上前询问业务、了解信息。生性爽朗的村民都开玩笑说小白是我们所里的“优岗标兵”。

  三个乡镇中,最远最难走的是壶天镇,车程要将近两个小时,道路狭窄、颠簸,坑洼不平,每一次看着小白费力的在高高低低的土坑里上下震荡,黄土蒙住了它的眼睛,它仍然奋力前行,一种怜惜油然而生。一到梅雨季节,连阴雨淅淅沥沥的一下就是半个多月,这个时候又是一年中业务最密集的时候,普查、验照都在这个时候收尾。这个时候,就是小白的受难期。小白给人庇护,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出行环境,独挡风雨,雨刷卖力挥舞,车身巧妙避过积水坑洞,防止熄火误事,四个轮子稳稳抓地,盘旋在湿滑的乡村小道上,把我们安全的带到目的地。

  闲暇时,同事闲聊,不免抱怨山高水远,车难行,路难走。那些年长的老同志开始讲起以前的生活。偏远地方交通不便,最早是搭乘班车,所有同志必须住所,一个月才能跟家人团圆一次,全靠双脚丈量辖区的土地,跋山涉水,走近分散的个体商户,履行监管责任。后来是摩托车,夏天火烤,冬天霜冻,就是流动的吸尘器,忍受冷热的双重夹击。直到2005年前后,市场发展,条件改善,才给每个所配备了一辆桑塔纳,结束了水深火热的生活。你们现在80后享有的今天,是我们这些60、70后梦寐以求很多年的奢望。走路的人羡慕骑摩托车的人,骑摩托车的人又羡慕开汽车的人。有些比较没有意义,就像咱们的小白一样,立足岗位,行稳自己的那班车才是最重要的。小白给我上的第二课就是“感恩、坚守”。

  人这一辈子,也像小白的行驶历程一样,少时性能优良但懵懂稚嫩、冲冲撞撞,青年精力充沛但方向感差、漫无目的,中年渐入佳境但动力不足、安于现状,老年经验老道但保守固执、故步自封。有些人的一生,是直达车,顺风顺水就到达了目的地。有些人却是慢车,中间总要经过许多站,才能到达终点。途中,有时下错站,有时坐过头,不是错过了窗外的风景、就是错过了同行的人。不论是坦途还是泥泞,总要调整好心态,继续走完全程,尽量享受过程。老师小白给我上的第三课就是“心境、毅力”。

  三年的月山时光渐行渐远,我也离开当初的工作岗位,最终与小白也遗憾“分手”,常常怀念有小白陪伴的单调、摇摆、充实的“苦行僧般的日子”。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小白”应该继续服役在那片我永远怀念的异乡的土地上。如今,我依然奋战在工商第一线,继续从事登记注册的工作,岗位的变更带来的更多的是责任的背负和专业素养的积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把小白给我的教诲踏实践行。感谢小白,无声胜有声的良师,风雨同行的益友。(本文作者史沛沛系湘潭市工商局雨湖分局干部)